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敦義之「一中各表」不足以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時間:2017-03-08 19:30:49來源:大公網

在國民黨最有話語權與着力點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上面,吳敦義應更加開拓前瞻/資料圖

  文/何溢誠

  吳敦義黨主席競選文宣在大陸政策方面,主張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發展。有別於馬政府時代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明眼人即看出端倪,此一朝三暮四的排列組合,乃特別強調洪秀柱所不提的「一中各表」,刻意擺到前面,愈加突顯、以示重視,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然而,兩岸關係走過前八年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美好時光,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更不可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並以潛移默化、偷梁換柱的方式,搭配「入聯公投」、廢止課綱微調、炒作大學簽訂一中承諾書、新南向政策、聯美日抗大陸,在政治、文化、經濟、國際層面上挺進「去中國化」的柔性「台獨」之路,北京對台經濟制裁、外交攤牌,接踵而來,兩岸已從熱融合逆轉至冷對抗。

  兩岸和平發展,不能只是高呼口號、聊表善意,如何確保?什麼操作、執行、落實,「一中各表」恐不足以為恃!

  當年,李登輝指導下的「一中各表」,含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大陸表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表述「中華民國」,與「憲法一中」、「一國兩區」的律定迭有出入,早已暗埋「特殊國與國關係」暨「兩國論」伏筆,所以對大陸而言,向來是「一中不表」以免亂表,「九二共識」後面接的都是「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中」,已成為定言令式。

  吳敦義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比馬英九多了一個選項,為期三、五十年的以拖待變,等兩岸政經社文雷同,人民三觀相似之後,除了繼續維持現狀或是完成統一以外,還保有徹底分裂獨立的可能性。睽諸大陸兩會期間,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大陸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兩人幾乎異口同聲、口徑一致的以「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遏制「台獨」為圭臬,與吳敦義強調的「一中各表」,風馬牛不相及。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是撂下狠話,「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而且這種統一方式會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巨大傷害。張志軍還有話沒說出口的,這種統一方式就是目前大陸軍方吵的沸沸揚揚的武力統一,吳敦義曾直指台灣人民心理糾結「統人沒能力,被統不願意」,但如何避免被迫下、不願意的統一,尤其是武統,除了兩岸洽簽和平協議,可有其他法門?

  吳敦義乃是較有機會當選國民黨主席的唯二人選之一,在國民黨最有話語權與着力點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上面,應更加開拓前瞻,不該如此保守退卻。(作者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