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專制統治 「二二八」非「台獨起點」

時間:2017-02-27 03:15:5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報道:70年前,一場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震驚了全中國,至今仍深刻影響台灣社會。其起因和真相到底如何?為什麼說它絕非「台獨的起點」,而是台灣同胞反對專制統治、要求民主自治的愛國主義運動?

  起因:官民矛盾與階級衝突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褚靜濤表示,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後,當時的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建立行政長官公署,實行高度集權的政治體制。政治上,當局不夠重視台灣省籍人士的參政權利;經濟上推行統制經濟,給台灣省籍群體利益帶來很大損害。這些都嚴重挫傷了台灣各界建設家鄉的積極性,令他們深感不滿,埋下了社會矛盾的隱患。他指出,台灣同胞被日本殖民者壓迫了五十年,希望在光復後得到發展機會,實現當家做主,這一訴求無法得到滿足,官民矛盾日漸加深。從社會形勢看,戰後台幣貶值,通貨膨脹加劇,失業情況嚴重。同時,官僚機構貪污腐敗現象普遍,更引發民眾強烈不滿。

  「『二二八』事件前夕,台灣的官民矛盾已到了爆炸的臨界點。2月27日,台北偶發的緝私血案恰好充當了導火索,台灣社會積蓄已久的矛盾於是劇烈爆發出來。」褚靜濤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官民矛盾、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矛盾爆發的產物,是台灣人民自發的愛國愛鄉運動,與當時大陸各界反飢餓、反迫害、反內戰鬥爭的內涵是一致的。「二二八」事件的主要訴求是反對貪腐獨裁統治、要求台灣地方自治,讓台灣人民分享政治權力、經濟利益,這都是在一個國家體制內的合理訴求。

  「當時的官民矛盾、階級衝突有特殊性,其後的『台獨』勢力將階級衝突偷換成省籍衝突、族群對立,將事件歪曲為外省人對本省人的迫害、屠殺,並以此作為鼓吹『台獨』的重要工具,誤導台灣民眾。」褚靜濤說,這是對歷史真相的惡意扭曲,是對受難先烈的褻瀆和誣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