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北」改「台灣」 綠委掀更名風

時間:2016-12-30 03:15: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30日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評社報道:日本交流協會自本周日起將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民進黨內傳了「要趁機為外館正名」、「亞東關係協會也應更名」聲音。台當局「外交部」29日表示,是否「正名」有待研究評估。但有台灣學者表示,蔡政府絕對不能高興太早,得到好處,就要承擔副作用,執政者恐怕要好好仔細計算,有時候看起來是穩賺不賠,結果可能副作用更大,沒賺錢還賠錢更多。

  日本交流協會日前表示明年1月1日起將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則建議台灣的「亞東關係協會」等機關也一併更名。島內「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29日表示,現在需要加以評估,「我們會研究」。媒體詢問台駐外機構是否也會朝「正名」方向發展,她指出,「每一組雙邊情況都不同」,但「外交部」與各非「邦交國」關係,都是朝更進一步提升去努力。

  綠委倡迎合日本「主動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9日指出,「外交部」要趁這個機會把駐外辦事處名稱「台北經濟辦事處」,正名為「台灣經濟辦事處」,這才是現在「外交部」要做的,「日本都做了,我們應該要積極主動來做」。

  中國大陸方面日前迅速作出回應,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表示強烈不滿,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日本於1972年9月29日與台灣(「中華民國」)斷交,同年12月1日設立「交流協會」,維持台日經貿、文化等的民間交流關係。「交流協會」實質是日本設在台灣的一個「準外交機構」,為日本對台事務的一扇窗口。今次是「交流協會」設立44年來首度更名。

  更名「別有居心 意圖不軌」

  從台灣一項網上即時調查的結果可見,超過一半的人認為,更名是日本做給台灣看的政治舉動,對台灣並沒有實質幫助,也算不上是「外交」重大突破。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更名不只是玩弄文字遊戲那麼簡單,是「別有居心,意圖不軌」。

  島內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表示,「更名」一事與「特蔡通話」一樣,絕對會有「副作用」。

  陳永峰說,日本已經打算全面與中國大陸對決,這與特朗普批評「一中原則」激怒中國大陸的手法如出一轍,中國大陸若實際行動愈明顯,顯示中日關係愈緊張。

  陳永峰說,台日關係也不是沒有利益衝突,擺在眼前就是日本核災食品輸入台灣,勢必要馬上解決,結果日本看到蔡政府政治運作力這麼弱,無疑會看扁蔡政府,「連這麼簡單的事都辦不好」,反核食議題在台灣吵翻天,屆時如果蔡政府在處理日本議題時還是不妥當,日本會不會對台灣祭出處罰手段,值得觀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