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新生代欠實戰舞台

時間:2016-12-29 03:16:04來源:大公網

  上文提到香港電影為何缺乏校園電影的因由,除了社會環境因素外,另一個原因是,近年香港缺乏年輕演員,比較台灣和內地,現時香港具叫座力的演員,所謂明星的年齡都較成熟,就算一直以來為影壇發掘年輕面孔的電視台和歌唱界,也欠缺人才。這當然跟整體行業發展有關,過往電影市道興旺,不斷為新人提供機會,在不斷鍛煉之下,就算不懂演戲的,也有機會從「實習」中鍛煉出來,如今電影產量降低,他們「實習」的機會少了,能夠成才的更加罕見。

  反觀其他地區,台灣和內地有電視製作填補,新人不斷湧現,踏上大銀幕者已有一定的演出經驗,這與當年的香港相似,遠至周潤發、鄭裕玲,到劉德華、梁朝偉、張家輝、劉嘉玲、吳君如等。近年活躍於影壇的香港演員,除了以上幾位演員外,較年輕的已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出身,如古天樂、余文樂、林嘉欣等,但他們某程度來說已不再青春。雖然近年在政府和業界的推動下,有幾位「新星」出現,如《狂舞派》的顏卓靈、蔡瀚億,《踏血尋梅》的春夏和白只等,可是在本地電影產量不多的情況下,他們要到內地和台灣尋找機會。這亦是因為香港沒有校園青春片的發展土壤。

  曾有人認為香港應該大力發展電視業,提供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以及訓練台前幕後的人才,可是電視業面對大環境的轉變,已不再是當年的「新興」行業,加上香港本地市場的限制,無法跟內地和台灣較勁,經營困難已不是今天的事。記得多年前,筆者出席通訊事務管理局關於免費電視牌照關注小組的會議時,其時無綫和亞視管理層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他們的競爭對手已不再局限於本地,在互聯網世代,他們面對的是全球電視台的競爭。其實在世界各地,免費電視台同樣面臨這個問題,好像在澳洲的三家全國免費電視台,兩家私營,一家政府資助,兩家私營中只有一家賺錢。澳洲人口約有二千四百多萬,以香港七百多萬人口的城市,可想而知,市場可以容納多一家電視台真的不容易。在這種情況之下,寄望電視業再次興旺的說法,真的有點不切實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