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邱毅:蔡政府拉攏「港獨」拒統 北京需防範

時間:2016-12-17 21:40:23來源:大公網

  

邱毅(左)接受大公報-大公網記者專訪。

  大公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李柏濤) 在北京參加某論壇的台灣「名嘴」、前「立委」邱毅接受大公報-大公網專訪時表示,蔡英文政府為達「拒統促獨」的目的,需拉攏大陸各種形式的分裂勢力,「港獨」也在其中,目前來看「兩獨」合流的態勢非常明顯。他指出,「台獨」支持者中絕大多數都屬「無知台獨」,「港獨」分子亦是如此,但絕對不能因「港獨」不成氣候就掉以輕心。

  邱毅指出,蔡英文政府認為,單靠台灣一己之力無法與北京對抗,因此必須通過結盟以達到所謂「拒統促獨」的目的。國際上,蔡政府的結盟對象主要是美日。對大陸內部而言,各種形式的分離勢力都成了蔡英文拉攏對象。除「藏獨」和「疆獨」外,蔡政府已將觸角伸向「港獨」分子,從而為推動「台獨」增加外部砝碼。

  邱毅表示,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是為「兩獨」穿針引線的關鍵人物,而黎背後亦有美國情治系統和政治力量作支撐。2014年非法「佔中」導火線之一,就是台灣「太陽花學運」。台灣很多學運激進分子出現在香港街頭做所謂「實戰指導」,黎智英通過掌控媒體,使得「港獨」和「台獨」的聲音得以大量曝光。如果這個問題能有效解決,「兩獨」聯繫就會弱化一半。

  此外,邱毅還指,隨着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進步,加上全球化競爭加劇,香港優勢地位不在突出、競爭力弱化,「港獨」分子利用此時機,挑動年青人對現狀不滿,借助媒體的聚焦效果,將這些歸咎於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把它包裝成一個所謂「合理化的理由」,「『港獨』的邏輯就是這麼產生的。」

  邱毅續說,「台獨」可大致分為三類,包括「理念台獨」、「投機台獨」或稱「工具台獨」,以及「無知台獨」或稱「時髦台獨」,這其中「理念台獨」只佔2%。他認為,在香港真正支持「港獨」的人同樣寥寥無幾,這說明「港獨」和「台獨」的現狀可謂如出一轍。

  談到立法會的「辱華」鬧劇,邱毅以台灣為例指出,80年代台「立法院」就發生過類似宣誓事件,當時台當局錯估形勢,認為「台獨」不成氣候,未作進一步追究,導致後來「台獨」的土壤越來越大。反觀北京做法,邱毅認為充分汲取了台灣的教訓。不能因「港獨」不成氣候就放任不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稱讚北京的反應很果決,用鐵腕手段處理「港獨」議題,通過釋法等手段給予「港獨」分子以嚴厲打擊。不過,邱毅亦認為,打擊面不能過於大,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反彈。

  蔡政府多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邱毅認為,這是明顯的合流態勢,未來不排除在蔡政府主導下,幾股分裂勢力進行所謂「大串聯」,對此北京必須要有所防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