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蘭遵醫囑不言退

時間:2016-07-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羅蘭姐影視兩忙,一點也不寂寞

  現年八十一歲的資深女演員羅蘭(羅蘭姐),由粵語片年代至今一直未言退,而且還影視雙線發展,比一些年輕演員更忙碌,她表示醫生叫她千萬不要退休,因一旦退休就會退化得更快,自己唯有繼續做。講到養生秘訣,羅蘭姐表示會盡量走動,就算在家看電視也不會坐,所以家中的梳化是給一堆公仔排排坐,她與傭人都不會坐。/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文/圖(部分)  

  一直好想訪問羅蘭姐,不過她似乎愈來愈忙,直到最近才有空檔出來接受訪問。提到她這個年紀,很多人已退休享清福,她又無兒無女,為何仍如此忙碌工作?她表示醫生叫她與另一資深演員周驄千萬不要退休不做,因一旦退休兩年,就什麼都會退化了,所以唯有繼續做,並說:「不過近年記性已差了很多,耳仔(指聽覺)也不好,膝蓋又退化。人家說有老花不會有近視,有近視不會有老花,但自己既老花又近視,兩樣都有,好『貪心』!」近年羅蘭姐清減了些,她表示沒有刻意減肥,只是遵照醫生的建議,晚上不吃澱粉質,早、午兩餐吃什麼都可以,這樣就可以減肚腩,又說:「醫生說慢慢瘦不要緊,突然消瘦就要小心,而之前我每次驗身都OK的。」問到平時可有做什麼保健運動?她表示會盡量走路,早上就拉筋,鬆弛頸部的筋,就算看電視也是站着看,並笑說:「我家的梳化,我與菲傭都不會坐,都是給公仔坐。」

  對亡母有憾

  朋友又教羅蘭姐做甩手操,每次最少做十五分鐘,有說甩手操可以甩百病,她說:「不知道,但郁好過唔郁。我常常叫老友記吃飽後不要坐着,因為坐久了,擔心他們起身時會乏力,所以坐久了若起身,一定要站定才郁動,尤其是早上起床時,要站定才開步走,否則一旦乏力就會立刻跪下。(除了運動,你可有什麼養生食療?)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有些受熱有些則受涼,我就不怕涼,所以喜歡吃綠豆沙,我媽媽(在生時)則涼熱都受得。(會否每年都去旅行充電?)早兩年有跟朋友坐郵輪去西班牙及意大利,每次起碼去十天,所以回來後很累。每次去完隔兩日就要工作,又要洗五機衫。(讓工人姐姐洗?)自己腌尖嘛,每次我都要再按掣過一次水,因擔心洗不乾淨。(你最喜歡哪個地方?)有聖堂的地方就喜歡,記得上年去威尼斯,因為同行者並非教友,他們要去買東西,我就讓他們去買,自己留在聖堂內,他們買完就來接我,結果自己望了兩堂彌撒,好開心。」至於她最難忘的旅程是十年前去梵蒂岡拍旅遊節目《向世界出發》,其間成功與當時的教皇本篤十六世握手,了卻她四十多年來的心願。

  問到可還有遺憾事?羅蘭姐說:「當然有。我媽媽很喜歡去旅行,但自己帶她去過的地方不多,好像她很想去北京,因我姨媽去過,但直至她離世,我始終未有時間帶她去。過後我有帶她的照片一起去北京,但仍是一個遺憾。」

  羅蘭姐參演的無綫劇集《一屋老友記》播出後,收視與口碑俱佳,她也希望拍續集,因一開工就好好笑好開心,而且此劇帶出很多信息,如第二集講火燭,歐陽震華走火警時不忘隔鄰的兩位老人家,相對今天的香港,大家可能住上十年也不知道鄰居姓什麼,不過羅蘭姐與鄰里的關係很好,大家都相熟。她說:「做藝人最好先跟別人打招呼,否則人家不知你是否睬人而不敢叫你,所以我會主動跟大家講早晨,這也是禮貌。打過招呼後,以後人家就會跟你打招呼。」過往一直與母相依為命的羅蘭姐,自從母親去世後,她就與工人相依,但她不覺得寂寞,因為過時過節,胞姐都會叫她去吃飯,胞姐的媳婦也很有心,常跟她說:「這也是你的家,不要這麼久也不回來。」還有姨甥孫兩夫婦經常致電問候她,有時提她小心中暑,有時叫她穿多些衣服防着涼,只可惜她那八十七歲的胞姐的記性,也愈來愈差。

  演《神鵰》考牌

  至於見到拍檔胡楓(修哥)兒孫滿堂,問羅蘭姐可有羨慕?她直言沒有,只替他開心,並大爆修哥以曾孫的說話「爺爺聽電話」做手機鈴聲,其手機又儲存大量曾孫的照片,只要曾孫在家,修哥就算有約也必定先回家看望曾孫才繼續行程。羅蘭姐說:「只要有修哥在場,一日到黑都有好多笑話,好搞笑。(他年輕時拍粵語片不是這樣的嗎?)那時他是小生款,現在連曾孫也有了,所以更加開心,經常講笑。記得有觀眾找他拍合照,就問他:『修哥和你合照一張可以嗎?』他即板起面孔說:『不可以。』嚇得觀眾縮一縮,修哥就說:『拍一張這麼少,要拍當然要多拍幾張!』他真是老頑童,好好玩。有時他跟歐陽震華聊了大半天,卻走來跟我說:『羅蘭,我剛才講的(話),自己也不知真或假!』真不知怎回答他,只好套用他自己的說話作答,你認為真就真,認為假就假。」粵片時代,羅蘭姐與修哥及吳君麗可謂合作得最多,現時得閒,大家還會相約另一粵片女星南紅一起出來飲茶及吃飯。

  從影數十年,羅蘭姐演過無數角色,但並沒有角色是她特別喜歡的,不過一九八三年版《神鵰俠侶》中的裘千尺,就是她的考牌之作,因為角色經常要淒厲地大笑,很有挑戰性,她決定接拍,看看自己是否做到,那時候她得閒就練笑,出外景又練笑,終於可以發出淒厲的笑聲,迄今仍被觀眾津津樂道,「可能因為角色太醜太嚇人,連我媽媽也問我為何這麼醜也做?我就說要考自己牌」。自從一九七一年加入無綫後,羅蘭姐一直默默耕耘,從未試過跳槽,問到為何如此專一?她表示是緣分所致,說:「當年有無綫人跳槽去佳視,並約我翌日出來飲茶傾合約,豈料當晚做完《歡樂今宵》後,我們就全部被召去大班房,我被總經理他們團團圍住要我即時簽約,又加我人工,不過翌日我也照去飲茶,但是告訴對方我已續了約。雖然他們都肯等我,不過未等到我合約滿,佳視已倒閉。」之前香港電視挖角,無綫又叫羅蘭姐簽約,結果未夠一星期,香港電視就接觸她,但她已簽了新約無法跳槽。

為霆鋒破戒

  問到會否揀劇本來拍?她直言沒有,因為監製及導演都是認為適合才會找她,她間中更會返內地拍戲,並說:「返內地我有三不拍,天氣太冷太熱都不拍,如碰巧香港開劇,也不會回去拍。但最近的新片《鋒味江湖之決戰食神》,我就不能不去拍,因有十幾年沒見謝霆鋒了。當年他由加拿大返港拍的第一個劇《柔道小子》,就是跟我合作的,所以這次導演找我去佛山拍,我怎樣也要度期去,結果去拍了三日。」至於再見霆鋒,感覺如何?她說:「他很瘦,但長大了,畢竟當年才十七歲。(很滄桑嗎?)可能留了鬍鬚的關係,不過他很乖。(他有煮東西給你吃嗎?)沒時間煮,但我們有合照。」拍攝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就是一內地演員忽然不見了,但他明明跟羅蘭姐還有戲未拍完,原來內地演員規定工作八小時,所以工作滿八小時,演員就什麼都不理了。問到內地的拍攝環境是否比香港舒服?羅蘭姐表示組組不同,但上次跟許紹雄去杭州拍戲,監製不但第一時間去買兩張椅子給他們開工時用,還分別為他們安排一女助手照顧他們。羅蘭姐以前抗拒到內地工作,但經過多次親身接觸及了解後,認為內地的影視發展進步神速,勸勉香港同業應該再加把勁。她說:「九七初期,見到(內地)工作人員做事很慢很懶散;但第二次去,已見到他們進步了;到第三次去,他們的效率已快過無綫的人,無論打燈、攝影,都進步得很快。」內地除了影視發展神速,香港的老師也被內地人比下去了,「我有教友做老師,他們學校請人,兩個空缺都揀了內地人,所以香港人真的不要再亂嘈亂嚷,要努力些,人家真的趕上來了」。

  羅蘭姐沒有結婚,但年輕時拍過拖,對於感情未能開花結果,她歸咎於自己的脾氣太暴躁,說:「我專欺負男友,做我男友可慘了,有難呀!我醋味大又疑心重,如果打電話找不到他,翌日就會像審犯般審他,結果當然是分手,所以抵我嫁不出。(但你現在脾氣很好?)因為信主後慢慢改善了。」熱心公益的羅蘭姐,除了經常出席慈善團體的活動,她還會捨棄坐的士改坐巴士,將慳回來的的士錢捐去做善事,她說:「我坐巴士只需兩塊錢,但坐的士要五十多元,所以寧可被指孤寒,把的士錢捐去做善事。」而年輕時的羅蘭姐也懂得駕車,因她經常要扮演有錢女,所以要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後來加入無綫,公司沒有車位給她,加上當年她由家裏坐的士到廣播道,車資才一塊半,所以她索性不再駕車。

場地提供:The AIR(The ON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