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涉港法案,廢紙一張!

時間:2020-06-29 09:45:3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同心護港」昨日赴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其間不斷敲打特朗普、蓬佩奧的人形紙牌。

近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妄圖以「制裁」為手段阻撓涉港國家安全立法。這一做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暴露美國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國政府的權力和責任,也是國際通行實踐。涉港國安立法所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涉港國安立法是推動香港走出亂局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它始終強調「懲治極少數,保護絕大多數」。真正害怕它的,是「極少數」。美方說三道四吵嚷不休,無非是為這「極少數」站台張目。美方誣衊中國政府「破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完全顛倒黑白、自欺欺人。

美國一系列操作背後,目的性極強。去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美方不斷煽風點火,一面冷血殘酷慫慂「黑暴」「攬炒」,一面厚顏無恥以國內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先是推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番又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氣急敗壞高調介入,成心給香港添亂,給中國添堵。美方甚至並不諱言,數十年來一直把香港作為「自由堡壘」,企圖以「香港模式」改變中國內地社會制度。事實上美方既不在乎香港自治程度,也毫不關心香港繁榮穩定,所謂的「民主」「自由」等說辭,不過是他們濫施霸權的幌子。

一貫「雙標」的背後,美國也有現實考慮。美方在《2019年度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中聲稱,香港「黑暴」並非恐怖主義。如今美國國內因種族歧視引發騷亂,美方卻立馬扣上「本土恐怖主義」帽子。這種赤裸雙標,虛偽至極,令人齒冷。隨着美國大選臨近,一些政客為謀選票,重施「甩鍋」中國、插手香港事務故技,企圖藉此轉移國內矛盾,掩蓋其自身治理無能。

美國的所謂「制裁」,注定搬石頭砸自己。美國與香港有大量營商合作,美國在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獲得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貿易順差。美方若一意孤行,只會損害其自身經濟利益。妄圖借攪混香港之水從中漁利,恐怕只會落得傷痕纍纍。

美方三番四次阻撓,再次凸顯涉港國安立法必要性和迫切性。唯有填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上的漏洞,外部勢力搞亂香港的圖謀才不會得逞。眼下,涉港國安立法正穩步推進。絕大多數香港民眾熱切盼望香港在法律保障下重回正軌。近300萬港人日前聯署「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大多數外商對立法表示真心歡迎,超128萬港人參與「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網上聯署。這充分顯示了人心向背。

中國政府推進涉港國安立法,決心堅定不移。香港前途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美方所謂「法案」,無異於廢紙一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