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押注林子健「一鋪清袋」/方靖之

時間:2017-08-16 03:15:43來源:大公網

  民主黨黨員林子健聲稱在旺角街頭被擄事件有戲劇性發展,林子健日前被警方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警方消息稱找到閉路電視片段,清楚顯示林子健安全上車離開旺角。有傳媒亦取得林指稱的案發地點附近店舖共九段閉路電視畫面,畫面顯示沒有林聲稱在砵蘭街一帶被擄走情況出現。

  借事件撈取政治油水

  看來,這宗離奇被擄事件已經愈來愈接近真相,如果最終證明事件確實另有內情,在事件中「盲撐」林子健,並借題發揮攻擊「一地兩檢」的反對派,將會輸個精光。而如果事件真的有人「自編自導自演」,企圖拉倒「一地兩檢」,這是嚴重的大醜聞,反對派如果有份參與其中,還可以在香港立足嗎?他們應該出來向市民交代,而在事件中最撐林子建的政客如林卓廷、楊岳橋之流,也應該出來鞠躬道歉。

  其實,對於林子健的說法,也不是所有反對派都深信不疑,例如「新民主同盟」就高調反駁,當年並沒有介紹操普通話的內地人員給林子健認識,直指他說謊。連有份出席記者會的「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都說,把球衣送給劉霞的舉動「對中國政府(構成)的壓力不是太大」,為了劉霞的事而要擄走民主黨員,「顯然和對中國政府的壓力不成比例」,何俊仁說「摸不着頭腦究竟搞什麼」。民主黨元老李柱銘也說事件莫名其妙。當然,大多數反對派政客還是政治蒙蔽理智,如公民黨楊岳橋、民主黨林卓廷以至過氣政客李卓人等,都借事件大做文章,煽風點火。

  然而,還有一些理智的反對派政客都會認為事件可疑。根據現行的資料,事件基本可以總結出至少十多個不合理的地方。如果是一個「強力部門」真的對付林子健,會做出如此多不合理的地方嗎?會為反對派提供政治彈藥嗎?所以,連反對派政客也對事件感到莫名其妙。現在新發現的證據,更足以踢爆有人做假,當然這需要警方進一步查明,但至少可發現當中另有內情已是毫無疑問。反對派「跟車太貼」,結果撞得頭破血流。

  反對派借林子健事件發難,未必是完全相信他的一面之辭,而是為了撈取政治油水,以為真的有「天賜良機」,可以反擊現時「一地兩檢」的支持度,所以不問是非,全力聲援。然而,整宗事件只有林子健的一面之辭,即是說其個人操守是否可信,關係其證供是否可信。而綜觀林子健以往的所作所為,包括「無間道式」混入當年民主黨內的「少壯派」,並將他們的秘密電郵公開,出賣黨友,以圖得到「主流派」的青睞,已可見其人的政治品格。更不要說他及後眼見在黨內上位無望,於是不斷滑向激進派,不斷搞出各種極端的行動,包括到超市以大量銀仔付費以刁難職員,等等。請問反對派全力為其背書,是否博得過?現在終於知錯了。

  震驚全港的政治醜聞

  如果證實是有人「自編自導自演」,則這次事件是一宗相當嚴重的事件。然則,這就是一宗震驚全港的政治大醜聞,林子健只是政治小卒一名,並已計劃離港赴美,當然他也要承擔「報假案」的法律責任,以及作為一名教徒「作偽證」的道德責任。而作為反對派大黨的民主黨,所承受的衝擊將更大,將會一鋪清袋,將民主黨多年積累的政治資本輸個精光。

  事實上,反對派企圖借事件攻擊「一地兩檢」,目前看來沒有過多成效。一方面林子健案本來疑點重重,漏洞處處,不要說不能令主流民意相信,就是不少反對派支持者都對此存疑。既然連自己人都對事件存疑,又怎可能得到市民相信?另一方面,「一地兩檢」是一個通關安排,當中不涉及政治,不少市民有大量的通關經驗,反對派企圖將「一地兩檢」政治化,難以令市民感同身受,這是他們政治炒作「一地兩檢」失敗的主要原因。現在所謂林子健案,與「一地兩檢」更是風馬牛不相及,反對派企圖將兩者扯在一起,反而令外界認為是別有用心。反對派以為可借此逆轉「一地兩檢」民意,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

  林子健案的內情還待警方調查,但相信距離真相並不遠。反對派如果繼續「盲撐」林子健,繼續上綱上線,當最終真相出來後,這將是極大的政治醜聞,震撼程度足以令反對派全軍盡墨。權衡輕重,反對派還要將雞蛋都放在林子健這樣一個千瘡百孔的籃子裏嗎?現在最好的處理做法,就是出來與林子健切割,然後鞠躬道歉,實事求是地討論「一地兩檢」,這是反對派的唯一生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