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普京不再等待 美俄對抗重浮水面/施君玉

時間:2017-08-02 03:15:45來源:大公網

  為反擊美參眾兩院通過「極度挑釁」的對俄新制裁法案,俄總統普京日前親自下令,裁減美駐俄七百五十五名外交人員,並查封美使館在莫斯科的多所房屋。這種狠招在冷戰後可謂絕無僅有,莫斯科向美傳遞出明確訊號:普京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普京在談對美報復行動時開誠布公地指出:「我們等待了相當長時間,覺得事情也許會有好轉跡象,希望這種情況會有什麼改變。但是現在看來,即使有一天它發生改變,也不會很快到來。」言語間有遺憾,也有無奈,美國會通過對俄制裁法案,打破了「俄美關係改善」的最後一絲幻想,莫斯科決定不再等待,針鋒相對展開反擊,以血還血,以牙還牙,美俄對抗重新浮出水面。

  俄此舉是對美去年強驅外交官的「報復」。去年底,奧巴馬政府以「干預美大選」為由驅逐了俄三十五名外交官,查封了俄駐紐約代表處和駐華盛頓大使館兩個房產,並對俄情報總局和聯邦安全局等五個實體機構和四名俄情報總局高層官員實施制裁。也許太相信特朗普「親俄」鼓噪,普京一改強悍風格,雖十分不情願,但還是默默地嚥下了這口氣。莫斯科未循慣例對等驅逐美外交官,甚至未發布一份像樣的抗議,僅象徵性表示保留採取「報復性措施」的權力,並根據美候任總統特朗普所採取的政策,來決定下一步行動。

  莫斯科對特朗普其實還是充滿希望的,特朗普本人也的確有意改善對俄關係,期望以此作為其外交新政的突破口。但天有不測之風雲,特朗普顯然過高估計了自己掌控局勢的能力。從上台第一天起,特朗普就諸事不順,「通俄門」如影隨形般伴其左右,愈演愈烈,白宮多名要員丟掉烏紗,團隊核心受到衝擊,這把火幾乎燒到了自己頭上。巨壓之下,特朗普逐漸退縮,改善「對俄關係」的承諾、對普京讚賞淡出視野,其對烏克蘭、敘利亞等問題的立場也發生了改變,口脗也由合作變成了批評指責。

  G20峰會上的特普首會一度被寄予期望,但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會面中,雙方顯然未能找到共同語言,不僅未能就重大戰略及地區問題取得一致,甚至對普京提到的外交財產問題,特朗普也未給出明確意見。不僅如此,特普「密會」還被美反對黨及媒體抓住「把柄」,在「通俄門」醜聞上又轟轟烈烈地放了一把火。

  普京已看透了特朗普其人,由於「通俄門」不斷發酵,特朗普地位遠非想像中那樣鞏固,所受的制約遠超預期,俄美關係轉圜可遇而不可求,依然是遙遙無期。以「裁人封屋」為標誌,特朗普時代的俄美對抗大戲已拉開帷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