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薩德」背後還有幾多不為人知的玄機?\施君玉

時間:2017-06-14 03:15:44來源:大公網

  自文在寅入主青瓦台以來,圍繞「薩德」部署生出諸多「變數」。一方面,韓對美作出承諾,「薩德」部署的決定不會改變,給華府吃下一顆「定心丸」;另一方面,又以環評為由宣布暫停「薩德」部署,算是對中方有個交代。而在韓國內,針對瞞報調查正在展開,不排除真相大白後會對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薩德」部署已由過去的軍事政治議題,演變為韓新政府對外搞平衡、對內進行清算的手段。隨着事態進展,圍繞「薩德」爭議還會生出更多「幺蛾子」,還會揭出更多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的「玄機」。

  實際上,文在寅政府就「薩德」問題的對外交代可能兩邊不討好。不撤「薩德」未滿足中方要求,北京將做最壞打算,立足於「薩德」入韓的既定事實作出應對,中韓關係改善或僅僅是曇花一現。就「薩德」問題出現的一些新動向,中國外交部未做肯定或者否定的答覆,只是重申中方反對美在韓部署系統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弦外之音就是,中方對韓採取的緩兵之計是清楚的,在此原則問題上,首爾別想蒙混過關。

  暫停部署也引起美方警覺,對文在寅的信任大打折扣。韓新政府就位後,美方已通過各種途徑表達了不滿意,稱「薩德」部署是為了防衛韓國,韓方對此問題的爭論「令人難以理解」。針對韓暫停部署的決定,美軍方直接施壓力,稱「薩德」發射架若長期不用,可能導致性能下降和誤操作。言外之意正是,希望韓方默認四架發射車入境的事實,盡快部署並啟用,令裝備維持和發揮最佳性能。

  文在寅政府選擇在中美間「騎牆」,企圖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策略搞平衡,到頭來可能偷雞不成蝕把米,兩邊都難取得信任。

  與對外兩難困境相比,「薩德」事件對文在寅是好事,至少可為其提供了一次清算對手的絕佳時機。瞞報醜聞被揭出後,文在寅大為光火,即刻下令徹查。無論是從國家安全來看,還是最高權力對國家的掌控而言,這種欺瞞行為都是不可饒恕的,有關職能部門有再充分的理由也難逃責任。

  除瞞報醜聞外,國防部在環評問題也做了手腳。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建設新設施用地面積超過三十三萬平方米時,必須要通過全面環境評估。而「薩德」部署用地為七十多萬平方米,按規定必須接受全面環評。但國防部卻採取了「拆分法」,將用地分兩批提供,頭批用地為三十二萬平方米,剛好避過大規模環評。

  隨着調查的深入,「薩德」部署「貓膩」越揭越多,「薩德」勢將引發一場「政治大地震」,唯不知這場「地震」何時發生?有多少高官會丟掉烏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