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政府帶頭扶貧 各方應要配合

時間:2017-06-12 03:15:42來源:大公網

  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的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反映貧富收入差距的「堅尼系數」為○點五三九,屬近五十年來的新高。有關數字公布後,引起各方較大關注,包括質疑政府的扶貧政策和福利措施是否奏效,以及擔憂貧富懸殊加劇會影響社會安定。

  就有關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認為,數據反映的情況並不全面。局長解釋,香港人口急劇老化,而堅尼系數只計收入,並沒有計及資產。在政府扶貧福利措施及最低工資下,本港低收入人士的實際收入在過去幾年是有增加的,貧富差距實際上是在縮小而不是拉大。

  香港貧富懸殊到底是嚴重了還是放緩了?「堅尼系數」到底可靠否?就這一重大社會問題,的確要從數據和實際兩個方面去作出衡量和估算,才有可能得出最符合事實真相的結果。

  事實是,扶貧、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並在資源投放上加以配合。與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本屆政府開局之初比較,本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將增加至七百三十三億元,五年間的增幅達百分之七十一,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對支援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的承擔。本屆政府增設兩項具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分別是「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前者現正惠及約四十五萬名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後者已惠及逾十一萬名低收入家庭成員,當中逾五萬名為兒童,有助紓緩跨代貧窮。勞工政策方面,本屆政府已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並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

  因此,可以肯定,回歸二十年來,特別是現屆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對低收入家庭和人士的關懷和援手是有力和到位的,反對派藉「堅尼系數」或其他一些例子否定政府的扶貧安老政策措施是不公道的。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這些年在政務司司長位置上,扶貧安老已是其工作重點,包括親自主持「關愛基金」等扶貧安老委會的工作,七月一日履新後扶貧安老的工作是只會加強、不會削弱,已是沒有懸念的。

  而另一方面,扶貧、安老、助弱並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社會上各個階層以至政黨都應該分擔相關的責任,情況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改善。過去反對派議員「逢特必反」,在一些扶貧安老撥款措施上也「拉布」阻延,包括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增加「長者生活津貼」,也被拖到上周才審議通過,雖然政府已承諾會「追加」,但數十萬長者也要等到明年中才可以領到新的「長生津」,這不是反對派在為難老人家嗎?

  當然,扶貧政策明確,措施也到位,但社會上的確仍有全家擠住一間「劏房」、老人家上街「執紙皮」的事例,近日一名八旬老人「殺妻自首」的悲劇亦令人鼻酸。來屆政府在扶貧工作上仍要努力加把勁,「老有所養」、「幼有所長」始終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