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七握手」意義重大/關 昭

時間:2017-03-1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北京「兩會」已經降下帷幕。今年,「兩會」新聞「亮點」不多,其中,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獲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應該是其中最受關注的事項之一。

  特別是在政協閉幕大會上,以習近平主席為首的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魚貫與梁振英握手的一幕,更加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當年董建華在京出席活動,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特意上前與他握手,其後董當選特首,即贏來「江握手」之名。那麼,這回梁振英的「七握手」,可說更加難得了。

  毫無疑問,「七握手」並非「順路經過」、禮貌一握,而是事先有所安排,有其深刻寓意在內。這「七握手」,既是對梁振英個人的祝賀,同時更是對其施政方針和路向的一種公開肯定。今後,不論由誰當特首,這一基本方針和路向都不會改變。

  事實是,梁振英任內的最主要政績或最大貢獻,就是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明確中央在港的憲制角色和地位,明確特區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這些大原則,在回歸後不是沒有得到落實,但情況沒有像過去四年那麼尖銳和複雜。

  反對人大「八.三一」決定、否決政改、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立會「宣誓風波」以至「港獨」冒頭,都在過去四年間發生,核心都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中央權責。而梁振英,在這些重大議題上,任由反對派百般攻擊,堅守底線原則絕不退讓。今天,梁振英仕途更上一層樓,且獲七常委熱烈握手,這裏面所要傳達的是什麼信息,已經是不言而喻了。

  事實是,不管反對派再如何負嵎頑抗,中央在港的憲制權力和地位不容挑釁,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不容損害,這一主流和大局已經確定,不能走樣、變形和動搖。這就是梁振英「上位」和「七握手」所傳遞的重要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