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守原則有擔當符合標準/鄭卓標

時間:2017-03-15 03:15:49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兩會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在談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時,除了重申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個標準外,更進一步提出下一任特首必須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這個要求,無疑是因應香港未來既面臨更嚴峻挑戰同時也面臨更重大機遇而提出的,關係到國家安全及港人福祉。綜觀現今三位特首候選人,無論從歷史政績還是參選後的表現來看,林鄭月娥都一直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立場堅定,從不動搖,更以「有膊頭敢擔當」形象深入民心,無疑是最符合中央對下任特首要求的不二人選。

  盡忠職守市民高度評價

  張德江委員長在講話中重新申明了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個標準,即「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除此之外,他又特別提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必須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能夠得到中央充分信任,團結香港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促進和諧。」

  在過去的四年中,香港社會政經大事不斷,挑戰頻仍,展望未來,香港社會的政經形勢將更加尖銳複雜;與此同時,國家正穩步推進「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為香港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在此形勢下,新一屆特首不僅要有普通問責官員治理城市的常規能力,更重要的是還必須要能成為連接中央和香港的紐帶及橋樑。一方面協助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實施對香港的管治,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另一方面要敢擔當、「好打得」,能推動和落實行之有效的管治方案,凝聚香港社會最大共識,帶領港人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推動香港各界一起前行,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服務市民三十餘年,歷經多個不同政府部門,始終盡忠職守,在每一個崗位都獲得高度評價,「好打得」形象深入民心。在任職問責官員期間,她數次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為特區政府拆彈,包括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國教事件、鉛水問題等,每一宗妥善處置都是她有膊頭有擔當、善於駕馭複雜局勢的最好證明。

  此次特首選舉,她本無意參選,退休生活都籌劃好了,只等本屆政府任期結束便盡享天倫之樂。但當現任特首梁振英因家庭原因宣布棄選連任,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面臨重大挑戰時,林鄭顧全大局,棄小我保大我,果斷改變人生規劃,第一時間宣布參選,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不變形、不走樣。而即使選戰迫在眉睫,人人都快馬加鞭各自籌備,她臨時參選,備戰工作本已落於人後,但依然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協助梁振英完成施政報告後才提出辭職,並沒有因為選舉的需要而輕易退出、撒手不管,扔下對市民的責任。

  反觀有些其他參選對手,任職問責官員時,或為了明哲保身,或為了維護青年票倉,經常畏首畏尾、首鼠兩端;計劃參選時以一句「做得不開心」早早辭職,把財政預算案一股腦拋給接任者,自己逍遙自在;如今推出政綱措施,只為取巧賣好不顧實際可行性,更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責任何在?擔當又何在?

  堅守底線保持政治風骨

  就重大原則問題的表態,林鄭在政改、反「佔中」、反「港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從沒有為了選戰利益而動搖立場,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底線,保持政治風骨。相反,有參選對手為了求得反對派選票,一再在原則問題上選擇退讓。兩相計較,誰能獲得中央的信任,誰符合中央對特首的要求,不是一目了然嗎?

  公道自在人心,堅定的立場、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從來都不是靠說的,而是體現在每一個行動裏,是全港市民都可以靠自己的雙眼去目睹,靠自己的心靈去判斷的。

  張德江委員長去年訪港時就曾指出,香港的地位不是靠搞街頭政治決定的,而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發展才是硬道理,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才是香港的出路所在。未來的香港,不需要華而不實的投機者,而需要一個真正務實、真正為民、真正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能力的特首,帶領全港各界一心一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選委們能夠認清形勢,從國家大局和香港利益出發,按照中央標準,選出最合適的新特首。

廣東省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