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韓朝齊「玩火」與半島目標背道而馳/施君玉

時間:2017-03-15 03:15:47來源:大公網

  中國外長王毅就應對半島危局,提出了「雙暫停」倡議,即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也暫停大規模軍演,以破解半島當前安全困境,使各方重新回到談判桌前。遺憾的是,美韓不僅斬釘截鐵地拒絕了該倡議,而且大舉興兵,高調開啟「關鍵決斷」軍演。朝方也不示弱,稱軍演「任何誤判都將帶來最終滅亡」,並醞釀進行新一輪核試驗。

  美韓拒絕「雙暫停」的理由聽起來冠冕堂皇。根據美國務院發言人特納的回應,美韓軍演都是透明的,是以防禦為主要目的,顯示了美對盟友的責任。美無意停止軍演,反要求朝鮮放棄發射導彈等「挑釁」行為,否則就不可能對話,是十足的強盜邏輯。平壤也故伎重施,以「超強硬對強硬」,放話稱「哪怕有一點火花濺到朝鮮行使主權的領域,侵略者和挑釁者的大本營都將化為焦土」。看來,雙方都沒有作好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準備,中方願作朝核問題「扳道工」的呼籲無疑是對牛彈琴。

  美韓此次軍演可謂規模空前。美將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F-35B隱形戰機等先進武器參加此次演習,四大特種部隊一齊亮相,美最新型「灰鷹」無人機將正式部署韓國,可對朝任何目標實施突襲。演習重點是對朝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模擬半島發生全面戰爭,部隊秘密滲透平壤、鏟除戰爭指揮部、爆破戰爭指揮設施等,對朝領導人實施「斬首」。針對性如此明確的軍事行動,竟被華府稱為「防禦目的」,實在荒唐可笑。

  平壤向來神經敏感,對來自美韓大張旗鼓的「炫武」,以及「斬首」、「滲透平壤」、「政權崩潰」這樣的「刺激」,只有祭出自己唯一的「殺手鐧」──核武器,誓在「敬愛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志指導下」,用「核戰爭」懲罰「美帝及其韓國傀儡」。朝鮮在「擁核」問題上向來不含糊。根據美方拍攝的衛星圖片,朝東北部豐溪里核試驗場內北邊坑道挖掘工作正在加緊進行,周邊沙土量明顯增加,朝方很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再次挑戰半島無核化底線。

  朝鮮半島對立雙方真的做好了核戰爭的準備?美朝雙方都十分清楚答案。美在執意用軍演威懾朝鮮的同時也不得不表示,與朝進行無核化談判的大門依然敞開。華府也看到,不管美如何貶低朝方試驗水平,平壤在核武器及導彈技術上均取得了長足進步,半島局勢距無核化目標越來越遠,美朝長久對立的風險與日俱增。

  朝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是美朝兩家。正如王毅所言,「擁核不會安全,動武不是出路,復談還有機會,和平仍有希望」,只有美朝均珍視半島和平與穩定,中方斡旋才有機會。各方齊「玩火」,只會加劇緊張,與半島和平的目標背道而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