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我心中的特首合適人選/姚祖輝

時間:2017-02-23 03:15:58來源:大公網

  兩個月前,我曾撰文表達了對新特首的期盼。那時宣布參選的人不多,無法做出選擇。現在距離提名期結束只有一周,距離特首選舉只有一個月,在了解了四位主要特首參選人的想法後,我對自己心儀的特首人選,也有了更清晰的想法。

  縱然特首選舉是一個需要與各個不同界別、不同政治光譜的選委溝通的選舉,要取得選委的提名票及最終選票,並不容易。然而,對於後五年的香港,最重要的是搞經濟和民生,這是首選。正如一些朋友所說,香港未來五年再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去搞政改,可能會拖垮香港。政治議題不是不能搞,而是要等社會氛圍合適了,再去推,方能實現「事半功倍」的效果。

  「泛民」選委因手上的三百餘張提名票,不考慮參選人的實力、執行力、過往表現和承擔來作抉擇,而是把手中的這一票視作「討價還價」的「政治本錢」,脅迫參選人在當選後承諾推翻人大八.三一決定,不為二十三條立法。只要滿足了他們的政治要求,他們就會給予提名。如此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即便參選人能夠入閘,都會擔心為此而付出沉重的代價。這些「配票」、「造王」的策略,無疑又是在罔顧香港的前景。

  選委應該把票投給什麼樣的候選人?首先,特首需要「貼地為民」,在城市發展、安老扶貧、土地房屋以及創新科技等各個領域有所改善,讓市民生活的質素有提高,有了這些實實在在的改變,才能被「港人擁護」。

  第二,當前香港社會撕裂厲害,政府施政面臨阻力,因此特首需要有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要「好打得」,能夠在地區行政與立法之間營造更多溝通商討的空間,這才能稱得上是「有管制能力」。

  第三,很重要的一點是,特首一定要能夠肩負、落實中央對港政策的重大職責,這方可稱得上是「中央信任」。

  第四,特首還需要發自內心地希望帶領香港背靠國家、再創高峰,而非出自對於個人名利的追求。講「心」,不講「金」,這才是真正意義的「愛國愛港」。

  當前多名參選人,各有不同的工作經驗。我看了林太初步政綱中關於教育、房屋、稅制這三方面的表述,前兩項也正是我最為關心的範疇,她政綱中對這兩項的理念與我的想法非常接近,有這樣的共識,令我對香港的未來感到踏實。

  可以說,我對林太寄予期盼。相信她若成功當選,會讓香港各個方面都有不一樣的面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