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隨風擺柳利益來交換 為逐野心迎合反對派

時間:2017-02-22 03:15:06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選舉不是個人政治野心的試驗場,不是反對派政治利益的交易所,不是信口雌黃、胡吹神侃的舞台秀。要成為新一屆特首必須滿足中央的四大標準,首先就必須有堅定的政治立場。然而,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市民看到個別參選人,為求「入閘」以滿足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惜拿政治立場作為利益交換;為乞求反對派手中的「提名」,不惜隨風擺柳。不論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還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原則,都成為無關緊要的交易籌碼,一變再變、一退再退、一改再改,哪怕是被反對派公然嘲笑愚蠢、無能,亦無任何反駁的勇氣與風骨。一個於中央無信、於市民無誠、於社會無益的參選人,即使能僥幸「入閘」、如願以償成為特首候選人,如何能相信他能挑起維護「一國兩制」初心、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市民根本利益的重任?

  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已經一星期,至今仍未有人正式提交提名表格。但從媒體的公開報道可見,林鄭月娥得到大多數選委的信任與支持,相信能以高提名票進入正式選舉階段。另一方面,早前被反對派捧得甚高的曾俊華,選情一直低迷,更有媒體報道稱他僅獲得約二十張建制派選票,如果要「入閘」,需要反對派「民主300+」最少130票。從提名情況已經可以看到曾俊華所得的真正支持度。然而,有人並不甘心就此失去問鼎特首的機會,失去「殺戮戰場」的主導權,失去可以流芳百世的可能,千方百計改變立場以求迎合反對派。

  牆頭草 求入閘立場多變

  一場選舉的參選人往往會因應時事變化而調整競選政綱,這是正常合理的。問題在於,在一些核心的原則性立場上,必須堅定且鮮明,不能含糊其辭,更不能如「牆頭草」一般隨風而擺。然而,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市民看到曾俊華正處於一個不斷改變立場的狀態。例如,一開始在參選記者會上聲稱「『8.31』是外來的,不是香港本地的」,歪曲貶低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憲制地位;他在政綱中表明會重啟政改,但沒有提及會按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去做;當遭到批評後匆忙解釋,政改以「8.31」框架為基礎,但其後在與反對派會面時再稱「諮詢可以超出『8.31』決定」;上周接受訪問時又稱「相信中央不排除會提出『8.31』以外的方案或建議」。在23條立法上,亦是多次模糊立場。

  如果連「8.31」決定都無法有準確的認識、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憲制地位沒有正確的理解,那麼很難令人相信曾俊華對「一國兩制」、對行政長官這一職位的角色與地位能有正確的認識。隨風擺柳看似「聆聽意見」,給反對派一種「善於溝通」的觀感,很容易「討人喜歡」,但這卻是以犧牲「一國兩制」立場、犧牲中央對香港實質管治權作為代價。

  曾俊華之所以不斷改變、退讓政治原則立場,無非是為了一張「入閘門票」,但代價卻很可能是「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受到阻礙、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破損、廣大市民的整體利益受到傷害,對他個人的聲譽與政治前途更有毀滅性打擊。

  無風骨 被羞辱若無其事

  要成為一名受人尊重的從政者,擁有堅定的原則立場、在困難與挑戰面前不退縮、勇於承擔責任、取信於人,都是重要的因素。與此同時,從政者的個人作風、待人處事態度,往往起到決定性作用。我們看林鄭月娥,過去三十多年的公務生涯,在她贏得「好打得」稱號,她堅定立場與行政風格亦廣受認可與尊重。但是,相較之下,曾俊華的表現令人嘆氣。他以往已經給人留下「不做不錯」的觀感,換句話說已是「才能與管治力欠缺」,但是便是如此,為求乞求反對派的提名,低聲下氣有之,百般討好有之,即便是受到公然的羞辱亦如若無其事之狀。

  上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談及提名取向時稱:「但喺規矩上就用佢把尺去睇,而John Tsang(曾俊華)可能面對困難,你可以話佢蠢一啲,但我哋會見到佢係願意守住個規矩」。他認為考慮特首人選時要看性格取向,而曾俊華的性格是遇到問題時仍會盡力去做,尋找共識,不會「夾硬來」。公然說曾俊華「蠢」,不論是否參選特首,這都是一種羞辱。反對派以為手中有票就可以肆意取笑他人,任何有志氣有風骨者,面對如此情況都當斷然作出回應。但至今市民沒有看到曾俊華及其團隊的任何作為。或許有人形容這是曾俊華「大度」,但環顧世界各地,在政壇上被如此公開的辱罵,要麼當事人道歉,要麼反擊,要麼聲明,絕不會如現在這種「低三下四」情況。

  欠思考 已喪失廣泛信任

  特首選舉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選舉工程」,背後牽扯着「一國兩制」的重大原則問題。選出來的特首既要向市民負責,更要向中央政府負責,這種憲制角色就決定了對候選人的嚴格要求。香港在推進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需要團結社會各界人士,但對於一些明顯是要與中央對着幹、是要替外國政治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就必須站在堅定的立場上。但令人同樣感到失望的是,作為一名長期擔任特區政府高官的政客而言,曾俊華不斷修改自己的立場,在一些原則性問題上不斷軟化、後退,立場與態度愈來愈傾向於反對派。甚至有些市民及輿論認為,曾俊華儼然已是反對派的「代言人」。

  要得到盡可能多的提名票,或許可作合理解釋;但若為了得到提名而放棄原則,站在對立面,這就不能再以普通的問題視之。當事人必須認識到,反對派根本是在利用曾俊華,所謂的「確保入閘」,不過是為了替破壞整場選舉、製造「流選」而作的前提鋪墊;是為了日後否定人大「8.31」決定、否定中央政府涉港政策而作的小動作。不認識這一本質性問題,而只着眼於眼前的一時一刻政治利益,甘願充當與魔鬼交易的出賣者,這絕不會有好的結果。如果繼續下去,不聽指示、不聽勸阻、不思悔改,最終走到與中央決裂的方向,這是愛國愛港陣營所不願見到的。

  失去原則,就等同失去信任。當市民不信任、中央不信任,縱然得到反對派的「施捨」,也不可能達到其政治目的。這是基本的政治常識。曾俊華曾經形容過:「民望就如貨幣,推動政策時就如使錢般,特首最重要是與市民有信任,推動政策時要令市民認為是為香港利益而推行」。希望曾俊華能認真思考「信任」二字的意義,切勿抱着「貨幣」的投機心態,否則只會害己害人。參選人,講講自己的政治品格、做人風骨和領袖風範吧。

  作者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