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不分是非空談化解對立 失信中央誤導市民

時間:2017-02-18 11:19:52來源:大公網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日(17日)把獲得七名反對派選委提名,解讀為得到不同政治光譜人士的支持,是「團結社會、化解對立」的開始和良方。這個觀點完全無視香港社會近年來對立和撕裂的根本原因,試圖將混淆是非的行為合理化。事實上,反對派這些年來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不斷衝擊憲制底線,而且為反而反,在重大政治、經濟、民生等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搞非法「佔中」、縱容「港獨」和激進勢力,這才是造成社會分化和對立的根本原因。如果不分是非、不講對錯,以空洞的化解對立,作為無原則地接受反對派提名的理由,就等同接受了反對派的錯誤主張,不僅失信於中央,也是誤導廣大市民。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對立甚至撕裂的狀況,的確需要廣大港人正視和共同來解決。但是,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認真辨析社會對立、撕裂的根本原因所在,才能正確地排除干擾,化解矛盾,達至和諧。

  究竟是什麼人把香港社會搞亂了、撕裂了,廣大港人回顧歷史,相信都看得很清楚,就是反對派為了他們的政治需要,一方面不斷挑戰中央權力,一再逾越憲制底線;另一方面不斷挑動、庇護挑戰法治、挑戰社會的激進活動,在重大經濟、民生問題上製造障礙,試圖癱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首先,反對派出於自己政治利益的需要,通過各種方式,不斷地模糊「一國」原則,蓄意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以「真普選」為口號,企圖推翻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所作出的決定,在這個涉及國家憲制權力的問題上另搞一套。為此,反對派策動了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事件,讓整個香港社會對立、撕裂,其後遺症至今尚未徹底消除。

  其次,反對派明裏暗裏策動、參與、縱容、包庇各種「港獨」和激進行為,包括去年初旺角暴動那種駭人聽聞的暴力衝擊事件。多年來,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立法會莊嚴的議事堂,變成了他們肆意表演的舞台。他們製造流會,大搞拉布,浪費了大量寶貴的會議時間,阻擾許多有利於經濟、民生的法案通過,拖死了諸如《版權條例》修訂等多個重要法案,而且嚴重延誤許多重要工程,令公帑被嚴重浪費,許多市民飯碗不保。

  上述兩方面的因素,是導致香港社會近年來出現對立、撕裂現象的根本原因。如果要真正化解對立,反對派就必須承認錯誤,改弦易轍,回到參與施政而不是挑戰建制的正確軌道上,才能奠定實現社會大和解的正確基礎。如果不明確這一點,只是泛泛地談什麼團結社會、化解對立,就只能是緣木求魚,也是誤導市民的空談。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曾俊華日前在接受報章專訪時有關對中聯辦工作的評論,是對中聯辦正當工作的無理指責,是挑戰中央的憲制責任和權力。按照「一國兩制」原則,中央從不干預屬於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的聯絡機構,嚴格執行了這一原則。而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特首需要中央進行實質性的任命,通過任命特首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因此,中央關注特首選舉,從中了解、研判有關參選人、候選人的情況,令實質任命有所歸依,這是中央履行憲制責任、行使憲制權力的必然之舉。中聯辦關注選舉情況,不僅合法,而且合情合理,將此混淆為干預香港管治,是對中央責任和權力的嚴重挑戰。

  (原文刊於2月18日文匯報A4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