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政綱首重教育\關昭

時間:2017-02-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繼續獲得多個界別及團體給予提名票,其中,政協界別召集人劉漢銓宣布五十一位委員的提名票將全數給予林鄭,並且會在投票之時給予同樣支持。

  劉漢銓並表示,政協委員一致提名林鄭,不是什麼其他原因,而是在仔細研究過林鄭的參選政綱後,覺得其政綱內容務實可行,加上其過往政績,決定給予全數提名支持。

  作為未來特首人選,能夠準確掌握當前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且能夠提出可以「看得見」的解決辦法,是令人對之倍添好感及信心大增的。早前一些人在什麼「欽點」問題上大做文章,但林鄭政綱一出,「欽點」論者也不得不承認政綱是「不錯」的。

  林鄭政綱的三大選項:教育、房屋、稅制,都是符合當前市民所急所想的,其中,教育是「點睛」之作。

  事實是,當前港人社會存在不少問題和爭議,房屋、土地顯然是重點,稅制也十分重要,但比起此兩端而言,教育就更是治港之本和建港之源。年前的「反國教」、「佔中」,至今仍在蠢動的「本土派」和「港獨」主張,青年學生都是令人側目的「主角」。就以林鄭本人而言,她曾經在「佔中」期間與「學聯」周永康、羅冠聰等人面對面交談,周、羅等人對國家民族、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和立場,其偏頗的程度可能令林鄭暗暗吃驚,並留下「深刻印象」。

  增撥五十億資源,用於解決教師「轉正」、師生比例、幼師待遇、自費學位等問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制度必須真正「拆牆鬆綁」,把教學和學習的權利真正還給辦學團體、校方和師生,容許在教學上存在差異、學生學習上存在差異,不必「一刀切」,以同一把行政「尺子」去「量度」不同學校和學生的成績,還教育以「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本位,令學習變成樂趣和主動,那林鄭就真的是「功德無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