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何溢誠:靈籤應驗抑或人定勝天

時間:2017-02-01 15:04:18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新春伊始應當多說吉祥話,不該危言聳聽,可是今年美中台的發展形勢,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確不容樂觀。南鯤鯓代天府更抽出諸事不吉的下下「國運籤」,諭示今年兩岸關係、民生經濟,恐是非不安寧。

  展望新的一年,台灣陸委會除了說些期許兩岸雙方付諸行動、把握契機的空話外,再也無積極作為,北京將「九二共識」視為定海神針,蔡政府卻感到如鯁在喉,亟欲除之而後快,台海業已暗潮洶湧,川普質疑「一中政策」更是推波助瀾,北京與華府儼然成為台灣雙元危險中心,並可能產生共伴效應,台灣人民只得自力更生、自求多福,突顯人定勝天的堅強韌性。

  權力移轉的衝突、經濟利益的競逐,致令中美首當其衝,如今美國以現實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掛帥。馬雲指出,川普是非聰明的生意人,在商言商,將本求利,為追求美國利潤或利益的極大化,重利輕義,台灣淪為籌碼實屬必然,正如美國資深兩岸學者任雪麗表示,美國新政府將台灣「武器化」,作為對付中國大陸的工具,甚至變成炮灰亦在所不惜。

  特朗普念茲在茲的「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要以其他國家的落後與卑微來襯托,盤算的是損人利己的勾當,現在全世界只有繼續改革開放的中國大陸在走全球化,以貿易經濟為市場導向的台灣若不想被邊緣化,必不能自外於其中,台灣應堅持自己的主體性,擺脫成為美國的附庸,經由RCEP、「一帶一路」,站在巨人肩上,分享發展機遇,從大陸走向世界,共同開發新的全球市場。

  中美壁壘分明,台灣如何突圍,「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兩岸真要長久和平,必須維持正向良性的競合關係,對台灣而言,只有競爭沒有合作,將造成資源重置的浪費並形成無謂的衝突;而只有合作卻沒有競爭,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依賴而被淹沒,堅持台灣的主體性,除了要有智慧更要有志氣。

  兩岸並未「去戰爭化」,民進黨政府與北京正處於「冷對抗」現狀,彼岸武統議程甚囂塵上,不是沒有擦槍走火的危機,如何轉危為安,兩岸洽簽和平協議,乃是符合目的理性的政策綱領,終止敵對狀態,擱置統獨爭議,進一步聚同化異、共存共榮,台灣才能在美中之間保持動態平衡。

  雞鳴不已於風雨,卻是忠言逆耳。

  作者為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