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行政長官提名階段的較量/周八駿

時間:2017-01-19 03:16:03來源:大公網

  現屆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四提交辭職報告,在記者會上,她明確宣告,辭職是為了參選二○一七年第五任行政長官。

  曾俊華已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請辭財政司司長。兩位司長均獲中央人民政府批准辭職,林鄭已啟動競選工程,傳曾俊華也將宣布參選。加上之前已宣布參選的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和退休法官胡國興,建制派或有四位行政長官參選人。在反對派中,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已表明參選意願,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稱,反對派應派代表參選。

  於是,在三月一日第五任行政長官提名截止日前,兩大問題值得關注:一是反對派會不會派代表參選?二是建制派能否協調一名代表參選?

  反對派欲促內部團結

  從香港政治基本矛盾的性質和以往行政長官競選的經驗看,反對派將會派代表爭取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儘管在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反對派擁有足以提名兩位候選人的席位,但是,反對派內部四分五裂,只可能形成推舉一名候選人的共識。

  反對派從二○○二年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開始就有人參與。由於反對派抵制第二任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民主黨李永達爭取不到成為第二任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足夠提名票。在二○○七年第三任和二○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反對派不僅在選委會中都取得足以提名其候選人的席位,而且,先後推舉公民黨的梁家傑和民主黨的何俊仁為候選人。當前,正因為反對派陷入前所未見的四分五裂,他們的後台老闆頗可能推動他們派代表參選行政長官,通過與建制派嚴重政治較量來抑制分裂、促進團結。

  反對派中的兩個主要政治團體——民主黨、公民黨,已形成輪流派代表參與行政長官競選的慣例。這一回,較大可能代表反對派出戰的,是公民黨的余若薇。代表建制派出戰的,較大可能是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歷史上,很可能呈現兩位女性同台辯論香港願景、競爭特區行政長官的政治圖景。

  二○一六年底,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接受《紫荊》月刊記者專訪時,對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提出了標準:「從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長官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決策。因此,中央的標準就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同時,王光亞代表中央對第五任行政長官競選表達了期望:「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應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中央也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我希望選舉是理性的、健康的,是富有建設性的。選舉要選出行政長官,長遠看,也要形成高度文明的選舉文化。」

  建制派肩負協調重任

  為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計,建制派應當協調產生一名候選人同反對派的候選人較量。在選委會中,反對派佔了四分之一以上席位,如果建制派產生兩名候選人,不排除無一名候選人得票超過選委會總數一半的可能性。果如此,則不僅將給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產生帶來更大的困難,而且,將使第五任行政長官未上任就面對空前嚴峻的挑戰。這不是建制派之福,更不是香港之福。

  毋須贅言,建制派協調產生一名候選人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因為,對於所有參選者來說,這都是他們個人政治生涯最後一次「衝頂」。各位建制派參選者的經驗和才具,各有長短,在若干參選者背後,有不可低估的利益集團支持。

  然而,越是難以協調,就越需要協調。擔任協調的重任,落在建制派中深明大義、顧全大局的重要人士肩上,也落在能為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着想的選委會成員肩上。

  協調意味着取捨。王光亞的上述談話,提供了選擇建制派唯一候選人的三項指標。一是比較建制派參選者的政治往績,看誰更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要求。二是觀察參選過程,看誰更能夠「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三是注意競選動向,看哪些政治力量在背後施放人身攻擊甚至製造謠言,以貶抑某位建制派參選人。

  建制派參選人則須把握不可觸碰的底線原則,即不能爭取反對派提名支持。在反對派中,一部分人欲「造王」,希望以促成某位建制派參選人成為候選人甚至當選,來交換此人向反對派許諾妥協。建制派參選者必須明白,這是「死亡之吻」。

  另一種可能出現的現象是,在競選關鍵時刻爆出類似於五年前「僭建事件」的具政治殺傷力的內幕資訊。如果遇到那一類情形,需要冷靜判斷有關資訊的性質、可信度,以及對有關參選人基本評價的影響力。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