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遭尼國怠慢 蔡自取其辱/朱穗怡

時間:2017-01-11 03:16:04來源:大公網

  早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前,關於台灣與尼加拉瓜「邦交」亮紅燈的傳聞已是甚囂塵上。果然「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蔡英文昨天與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會面的消息,隨團到訪的台灣媒體竟然是看到電視直播時才知道。而且會面時間,尼國方面也只是在會面前二十分鐘才敲定。對於尼國的怠慢舉動,島內一片罵聲,連民進黨立委也忍不住要求相關部門一定要與尼國提出「鄭重交涉」。其實,蔡英文此次到訪尼國根本就是自取其辱。尼國遲遲無法落實蔡英文的訪問行程,足顯雙方關係出現裂縫。但蔡英文卻用熱臉貼冷屁股,如今出現尷尬場面,是意料之中。

  蔡英文此次中美洲之行共訪問四個國家,包括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其中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就傳出與台灣的關係岌岌可危。也因如此,洪都拉斯原本不在規劃的行程裏,但蔡政府為了「箍煲」,把它列為第一站。至於尼加拉瓜更是「前科纍纍」。據說,奧蒂嘉就曾放了馬英九五次飛機:2009年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奧蒂嘉三度約定與馬英九在薩國見面,都沒現身;馬英九到訪尼國時,原本奧蒂嘉說好親自接機,又沒到場,排定設宴款待,也沒出席,就連說會到馬英九下榻飯店會面,最後也爽約。相較之下,蔡英文終於見到了奧蒂嘉一面,應該慶幸。如果按民進黨立委所說要「鄭重交涉」,萬一激怒行事無常的奧蒂嘉,蔡英文下次想訪尼加拉瓜,恐怕連門都沒有。

  其實,近年來台灣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一些「邦交國」一直處於搖擺狀態。這並不令人意外。一方面,國際社會普遍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大勢所趨;另一方面,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多是經濟不發達地區,亟需外來經濟援助。而中國大陸國力與日俱增,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台灣地區的經濟卻是江河日下。是向大陸靠攏、還是維持與台灣的關係,這顯然就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這些年中國大陸也與台灣不少「友邦」保持密切的經貿關係,只是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了政治互信,彼此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因而並未在「外交」方面爆發衝突。但去年「520」民進黨上台後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政治互信,大陸方面當然也沒有必要對台灣手下留情了。上月底西非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與中國大陸復交,不過是台灣「斷交潮」倒下的第一塊骨牌,後續效應不容小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