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故宮館與創新科技園是兩大「厚禮」/曾淵滄

時間:2017-01-11 03:15:53來源:大公網

  前一陣子,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同時宣布,將在香港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館費用由馬會捐獻。緊接着這項宣布,特區政府又與深圳市政府同時宣布了開發深圳河河套創新科技園計劃。兩件事有一個共同的性質,那就是讓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大大地跨進一步。而且很明顯,這些都是中央政府向香港送大禮,是好消息。

  不過,兩件事在反對派、「港獨」分子眼中,那就是眼中釘了。「港獨」分成兩種,一種是明獨,一種是暗獨。明獨公開大力推動港人「自決」,誘導中學生討論「港獨」的可能性。暗獨雖不口談「獨立」,但是設法讓香港遠離中國內地,不要沾上任何關係。暗獨者反自由行,向自由行的內地旅客示威、辱罵。對他們而言,在香港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更是大逆不道,非反對不可。河套區的開發,將讓深圳科技人員以相當方便的方法進入該區工作,大大地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融合,自然也是暗獨、明獨分子皆不能接受的事,很自然也遭到反對。

  他們的反對策略,是指斥協議公布前沒有諮詢,公布後才諮詢是假諮詢,也指責公布前已經委任建築師設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而沒有進行公開招標。

  香港回歸二十年,反對派中明獨、暗獨的力量長期存在,這些人除了長期想奪權之外,也長期「反中反共」,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中央政府,不願意接受香港回歸的事實。因此,盡可能長期搞破壞,反對一切香港與內地的連繫。

  提諮詢意見要有建設性

  回歸二十年,香港特區政府在政策上的所有諮詢,有多少次能真正取得共識?能得到反對派,明獨、暗獨分子的支持?所有的諮詢,最終都變成衝突、示威的行動,提供一個又一個機會讓反對派,明獨、暗獨分子進行政治表演,然後指責特區政府假諮詢。如果每一次諮詢都演變成衝突、示威,收到大量有組織的所謂反對意見書,有什麼意義與價值?實際上,諮詢的真正目的絕對不是比賽哪一方的意見書最多,更何況意見書不是法定文件,真假難分,與七百萬的人口比較,也只是少數。而且,一切與內地有關係的政策,諮詢的對象不該只是七百萬香港居民,還應該包括十三億內地居民,這才是真正的「一國兩制」。如果只讓香港人表態,那就是「港獨」分子所追求的港人自決了。

  諮詢要有價值,收集到的意見必須是建設性的,發表意見者不需要表態支持特區政府的政策,可以反對。但是,絕對不能為反對而反對,必須在反對的同時,提出另一些更好的建議,而所提的建議也不能偏離政策的原意,新建議應該偏重於技術上的可行性檢討,如果從原則上反對特區政府的政策,那不是參與諮詢,而是政治鬥爭。不論有為或無為的政府,也不能接受政治鬥爭性的諮詢。可惜,回歸二十年,香港特區政府每一次政策諮詢中,收到多少有價值的建設性反對意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土地來自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是早已成立的法定機構,控制着西九文化區的全部土地。因此,土地的應用基本上由管理局董事會拍板就行了,不需經過所謂的諮詢,也不需經過城規會的批准,因為城規會早已批准了西九這整幅土地的用途,並交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嚴迅奇建築師獲得委任,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進行設計,的確沒有進行公開招標,理由有二:一是整個項目在公布前是保密的,保密自然不能公開招標;二是建築設計是一項藝術,藝術是主觀的、絕對不是一般性的「價低者得」的招標方法可以處理的。既然藝術是主觀,主觀性選擇的所謂招標實際上也是自欺欺人的做戲,是「政治正確」的表演,這正是反對派最喜歡做的事:把所有的時間都浪費在追求「政治正確」的表演,過度追求「政治正確」的表演,只會讓人覺得虛偽,非常的虛偽。

  河套開發涉及周邊地價

  北京故宮博物院願意長期借出珍藏讓香港展出,肯定是好事。反對派不妨去問問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倫敦的大英博物館,願不願意讓香港也建一個博物館,長期借出珍藏讓香港展出?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對香港而言,是文化、經濟並重的好事。文化上讓香港人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歷史。讓世界各地的人通過香港了解中國文化、歷史。經濟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重要性有如香港迪士尼樂園,將來會是西九文化區中最能吸引旅客的地方。今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可以說是北京最最重要的旅遊景點。

  深圳河套區的情況也類似,這個項目的保密性更重要,因為河套區的發展會提升河套區附近土地的價值,因此絕對不能預先公開諮詢,情況有如市區重建局絕對不會公開諮詢應該收購哪一些舊樓重建,而是絕對的保密,任何人得到內幕消息而進行一些商業性的活動是犯法的,會被判刑。

  河套區的土地原本是屬於深圳市政府的,如今改變管理權,談判過程不容易,已經談了很多年才拍板,很明顯地有慶賀香港回歸二十年的味道,值得慶賀。但是,永遠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也反對接受這項禮物。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