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尊重司法符民意 梁君彥決定正確

時間:2016-10-26 06:18:53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天宣布已作出決定,今日不會安排梁頌恆、游蕙禎二人重誓。

  梁君彥這一決定,及時、明智,而且合憲合法,是其出任主席處理宣誓問題以來最有承擔的一次,也令不少關注事態發展的人士吁了一口氣。

  事實是,如果今日梁君彥准許梁游二人重誓,後果只可以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

  一是建制派議員必將全部拉隊離場,剩下梁君彥「孤家寡人」面對二次「流會」的困窘局面;

  二是事件進一步令行政、立法、司法關係陷於緊張,並必將導致日後本港司法機關以至全國人大「釋法」推翻立會主席決定的嚴峻後果。

  如果真是這樣,特區和中央的關係、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可避免都會受到衝擊,政治爭拗和對立勢必加劇,全社會都將會為此付出沉重代價。猶幸昨天梁君彥作出了「不誓」的決定,把事態結果交回到司法裁決手上,立會得以避過了一場憲制危機。未來特區法院作出何種裁決,包括梁頌恆、游蕙禎二人是否已喪失議員資格,立會主席是否還有權為二人監誓,以至最終是否需要提請全國人大「釋法」,都將會成為司法機關和特區政府的權責,立會主席依法處於一個執行裁決的位置,亦無損於立會的權力及運作。

  昨天,在梁君彥作出「不誓」的決定後,梁游二人固然「死雞撐飯蓋」負嵎頑抗,揚言今日要進入議事堂要求宣誓,反對派也在嚷嚷什麼建制派「逼宮」和梁君彥「跪低」。這真是一派胡言。事實是,梁君彥作出「不誓」的決定,最少有三點有力支持和充分理據,不僅不是「跪低」,而且是可以挺起胸膛和理直氣壯的。三點支持和理據:

  一是尊重司法。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本月十八日已經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司法覆核,覆核內容主要是要求法院頒布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席已經懸空,因為兩人明知宣誓的模式、態度和要求,當日仍如此表現,披上「香港不是中國」的布幅,三次將CHINA讀成「支那」,更以手指交疊的手勢表示「假誓」,如此已足以證明他們「拒絕宣誓」,依法其議席已經懸空,立會主席亦無權為二人安排再誓。

  二是社會上,不說全城怒吼、最少也已是民意沸騰,連日百萬市民簽名聯署譴責,今日將有萬人到立會門外表達訴求。立會是民意架構,到底是安排二人重誓符合民意、還是不安排二人重誓符合民意,答案已是「一字咁淺」。

  三是立會運作。全體建制派議員這次重任在肩、一力擔承,講到明再誓就不惜再「流會」,梁君彥是否要面對一個不能運作、無法議事的局面?作為主席,到底是確保議會正常運作重要,還是其實已經不再存在的所謂梁游宣誓「權利」重要?答案也是一目瞭然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