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對抗中央 催生「港獨」「佔中」遺害遠未消除

時間:2016-09-28 06:23:08來源:大公網

  兩年前今日,「佔領」行動發生,持續七十九日,經濟、民生蒙受重大損失,社會與政治層面也受到嚴重衝擊。今天,反對派要大張旗鼓遊行「紀念」,「佔領」行動禍港殃民,絕無半點「紀念」價值,相反只有進一步揭露其禍害以及繼續予以聲討的必要。

  事實是,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頭一天晚上所謂「學運三子」翻牆進入「政總」廣場及戴耀廷宣布「佔中」開始後,大批民眾去到金鐘一帶集結,堵塞交通,警方被迫施放八十多枚催淚彈驅散,集會人數入夜後再有增加,其後部分人「留守」佔領,其間行動擴展到銅鑼灣灣仔旺角一帶,並多次發生暴力對▉抗衝/抗衡▉突,前後歷時七十九天才告結束。

  該段期間,港人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亂象,政府總部門前及添馬公園一帶被公然佔領,帳篷林立,公務員要繞道上班,金鐘道、龍和道一帶不能行車,警方用於維持秩序的「鐵馬」被佔領者搶去用作阻止警方執法的「反路障」,堂堂國際金融中心、「東方之珠」面目全非、治安秩序幾蕩然無存,不少世代居港的市民也從未見過此種公然違法的亂局。

  今天,佔領行動已經結束,但其遺留下來的禍害卻絕未結束;過去兩年,「佔中」遺害已經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陸續浮現,而且還在進一步毒害下一代。

  這其中,破壞法治,是「佔中」最顯而易見的一大遺毒。本來,治安和法治是港人社會最為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但是一場違法「佔中」,把這一傳統核心價值大大弱化以至「矮化」了,年輕一代不再視守法為必然,自製削尖棍棒、面具、盾牌與警對抗被標榜為「勇武」,旺角大年初一深夜的「讓地磚飛」一幕更是在治安層面的違法「佔中」「升級版」。

  然而,損毀治安、衝擊法治,還僅僅是「佔中」最「輕微」的禍害而已,七十九日違法「佔中」的最大遺毒,在於從政治層面上掀起了一個公然對抗中央、否定「一國兩制」的惡浪,「爭取港人自決」、「捍衛本土利益」等議題在佔領期間開始出現於所謂「民主廣場」以及《蘋果日報》上,更明目張膽的「港獨」主張也緊接在佔領行動之後竄上了港人社會的政治舞台。

  九七回歸以來,港人社會當然不是沒有對抗力量和聲音,但再大的對抗也還只是囿限於針對特區政府的施政和一些中央對港政策措施,公然否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否定九七回歸、否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公然提出港人要完全「自主、自治、自決」等帶有強烈分離分裂思想的政治主張,則是在「佔中」之後才首次出現。

  事實是,「佔中」真正的為害及最大的遺毒,不是別的,而是在政治上打開了一個公然對抗中央的「缺口」,黎智英、李柱銘、戴耀廷一夥長期以來不敢做、做不來的事通過七十九日「佔中」做到了,他們背後的美國「亞洲民主基金會」多年夢想達到的「亂港亂中」目的有「希望」了,而大批青年學生由「反國教」、「反洗腦」到進一步相信香港「應該自決」、「有權獨立」,則是反對派在「佔中」這場政治對抗行動中的最大「收穫」。

  對此,有不少人曾經不解,黎智英、戴耀廷一夥為什麼要「佔中」?人大「八.三一」決定明明是朝向特首「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這一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為什麼還堅持「不收貨」,一定要鬧上街頭、一定要「佔中」?今天,事過情「未遷」,「佔中」團夥的真正目的已經隨着時間的消逝而更清楚暴露在全港市民面前,他們要的不是佔領、不是違法、不是襲警,而是要從根本上動搖「一國兩制」、動搖這個體制存在的根基──港人要「獨立」,還要什麼「一國兩制」?年輕人要「自己香港自己救」,還要什麼基本法和中央?

  剛結束不久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一些曾經參與「佔中」的「傘兵」主力被送進了立法機關,他們的參選、當選以至所謂的「雷動」配票計劃,實質上就是「佔中」的延續,就是黎智英等人進一步「亂港亂中」的延續。對此,任何真正關心「一國兩制」、關心香港命運與前途的市民絕不能掉以輕心,一旦黎智英等人利用新當選的年輕「本土派」議員把「港獨」議題帶入立法會,或者利用他們進一步攻擊特首和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則本港的政治、經濟、民生將會受到更嚴重的衝擊,出現更嚴峻的局面,這是任何人都難以預計的最壞後果。

  「佔中」禍港七十九天,遺毒卻遠遠不止七十九天。眼前,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堅決維護中央的憲制地位和角色,維護特區和中央的良好關係,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社會各方面的團結合作和法治意識,就是消除「佔中」遺毒和遏止「港獨」禍害的最有力對策,港人切不可麻痹大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