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財政部:將完善新能源車補貼政策 建遴選淘汰機制

時間:2016-09-03 17:11:3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3日訊(記者李永青)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副司長宋秋玲表示,中央財政將突出機制創新,建立可持續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扶持政策,完善補貼政策,建立遴選機制和淘汰機制,倒逼企業加快進步。同時,堅持市場取向,建立產業發展的長效機制。

  宋秋玲出席2016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時表示,中央財政在稅收標準、法規建設、先進製造等方面不斷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對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購稅和車船使用稅,支持新能源汽車產品檢測、安全運行監控系統等一批急需的基礎標準和規範,加快提升產業基礎提升能力,通過工業轉型2025專項資金,推動動力電池、密封件新技術的應用,並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納入工業強基的範圍。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中國汽車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產銷量從2009年不足500輛,到2015年達到30萬輛,2016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1-7月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已經達到20.7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122.8%,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的生產和消費國。

  她透露,未來中央財政將突出機制創新,建立可持續的市場扶持政策,扶持政策主要有兩大方面。一是提高技術門檻,強化補貼政策對促進技術進步,規範守信企業的正向激勵作用,保持2016總體穩定的前提下,不斷提高補貼的技術門檻,使技術先進、市場認可度高的產品獲得補貼,推動企業加快技術創新,促進優勢企業做大做強。

  二是落實好補貼政策退坡,倒逼企業加快技術進步,增加企業增加技術進步向市場求生存、求發展的緊迫感。2015年初,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前發布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退坡標準,現在的關鍵就是落實好。

  三是健全監督監管體系,進一步明確責任主體,加強財政資金的管理,堵住騙補的漏洞,對於管理制度不健全,審核把關不嚴,存在企業騙補的地方要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