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港獨」入校園目的在鼓吹對抗

時間:2016-08-20 03:15:42來源:大公網

  新學年開啟在即,連日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均在關注「港獨」進入校園的問題,指出絕不容違憲違法、分裂國家的主張和活動滲入學校、荼毒學生。問題已引起廣大家長、辦學團體和教師隊伍的重視和議論,其中一些說法值得商榷。

  當中,比較普遍的一種說法是:「港獨」難成氣候,讓學生討論一下也無甚大礙,高調禁止反而會激起年輕人的好奇和反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雲雲。這種說法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實是,「港獨」當然不可能「成事」,但對青年學生來說,關鍵並不在能不能夠成事,而是從中散播出來的分離、分裂以至對抗思想。這才是「港獨」最大禍害之所在,也是為什麼絕不能讓「港獨」進入校園的根本原因。

  毋庸諱言,當前,青少年學生對內地、對中央、對特區政府以至一切愛國愛港力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偏見、誤解以及疏離感。他們之中不少是「九七後」,即香港結束一百五十年英國殖民統治、特區成立之後才出生,他們對回歸前港人如何做英國「二等公民」的歷史以及中英談判的艱辛一概知之不詳。反對派說特區政府管治不如英國人好,麥理浩勝過CY,他們深信不疑;加上「支聯會」的年年維園燭光晚會、「民陣」一年一度的「七一大遊行」,以及年前的政改鎩羽、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願望落空,都使到年輕一代對回歸和「一國兩制」感到失落。

  而在這個過程中,激進反對派和「本土派」乘機崛起,大搞什麼「驅蝗」、「鳩嗚」、「光復」,揚言要「抗赤化」;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一連數期刊登「港獨」文章;「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參與旺角暴亂後,居然在新界東立法會議席補選中贏得六萬多票……。這一切,都已經在青少年學生中造成極壞影響,而且影響還正在擴大中。

  事實是,成年人社會完全知道、明白「港獨」不可行、也不可能,青少年學生卻未必如此,而且,就算明知不可行、不可能,他們也會有「一往無前」的衝動。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大放厥詞、揚言新學年要在二百家中學建立「本土關注組」的「學生動源」負責人,就公開表示「抗爭無底線」,「不排除暴力」,個別成員學生甚至表示為了「港獨」「死也不怕」。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反對「港獨」進校園,並不是因為「港獨」已經如何強大、或者將會有可能得逞,而是「港獨」將會進一步宣揚、鼓吹分離分裂和對抗思想,一步一步把青少年學生帶到分裂國家和對抗中央的不歸路和邪路上去。

  不容「港獨」進校園,實質就是不容他們在青少年學生中進一步散播分離、分裂和對抗思想。而一旦「港獨」分子得逞,則「一國兩制」勢危矣。這是所有學校師生、家長和市民必須三思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