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點擊香江:「港獨」死亡恐嚇是對香港法治的挑釁

時間:2016-08-10 03:15:11來源:大公網

  文|沈家聰

  立法會提名期結束才一周,選舉主任便已接二連三收到死亡恐嚇。繼上周收到「刀片信」威脅後,昨日新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再收到一封聲稱是「炭疽菌」的恐嚇信件。這些極端行動的背後,是無法無天的暴戾思維,絕非簡單的「言論自由」藉口所能庇護;而近乎「恐怖主義」傾向的死亡威脅,不僅是在威脅選舉主任人身安全、威脅香港社會穩定與市民安危,更是對香港法治嚴重挑釁。上次是寄「刀片」,昨天是寄「炭疽菌」,下一次又會是什麼?「港獨」噬血本性,若不作出有效遏止,流血結果將會成必然。

  許多香港市民仍然相信香港還是一個有法治的地區,儘管一些有着顯而易見政治立場的「政治大狀」攻擊選管會及選舉主任決定,但其替「港獨」參選者「護航」的真實意圖,反倒令市民更加看清這些玩弄法律的「政治大狀」真實面目。而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開始後發生一系列事件,亦讓公眾明白到底是誰在破壞香港法治。

  在當選舉主任公布取消「港獨」參選人提名資格後的當天,網上便出現眾多極端言行,選舉主任成為暴力威脅焦點。例如,有「港獨」支持者在網上「起底」,威脅選舉主任「死全家」,更有甚者,寄出藏有刀片信件到選舉主任辦公地點。到了昨日,再次出現暴力威脅。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昨日在沙田上禾輋路沙田政府合署辦公室工作期間,再收到一封附有白色粉末恐嚇信。據稱,信中內容聲稱白色粉末內有愛滋病、炭疽菌及精液。當事人旋即報警,警方將案列作刑事恐嚇,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發信人身份,暫時無人被捕。

  以選舉主任人身安全作為威脅,這已遠非正常的「言論表達」,而是顯而易見的刑事恐嚇。而不同於一般暴力恐嚇行為,這些是針對選舉主任極端言行,是在挑戰香港人底線。「港獨」所威脅的不只是選舉主任,而是全港社會;所要摧毀的不只是選舉制度,而是香港市民珍視的法治。當前的形勢,已不僅是遏止「港獨」問題,而是如何維護香港法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在此方面,香港的民意已經十分清晰。

  「港獨」不僅無視基本法、無視香港憲制秩序,意圖以極端手段去分裂國家,如今連香港本地法例、最基本的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法例都在肆意踐踏。「港獨」眼中,根本就沒有法治,用「無法無天」形容最為合適。

  所謂「無法」,是指「港獨」根本無視基本法、無視香港本地法律。「港獨」主張的本身問題公眾早已有清晰認識,而今年初旺角暴亂中出現的極其惡劣的暴力違法行為,已經嚴重超出了法律、超出了市民所能容忍的底線;再早之前的「佔中」,有人公然拒絕執行法庭禁制令,更有甚者,一些本身是律師的「泛民大狀」更公然批評法庭判決。如果這批「泛民大狀」真的如此維護法治的話,當時為何不第一時間發出譴責?是對法治觀念的錯誤理解,還是刻意為之?所謂「無天」,是指「港獨」勢力根本沒有任何道德底線,他們可以毫無顧忌地說謊,可以視他人生命安全於無物,行事沒有任何底線。任由這種極端勢力發展下去,香港將會變成怎樣的城市?是法治淪喪、治安失控,還是暴力橫行?

  當前香港民意已經十分清晰,市民固然尊重合法參選權,但對於顯而易見的違憲違法者,絕不會任之由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而在遏制「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維護法治立場上,市民立場亦高度一致。

  必須要指出的是,選舉主任按法律授予的權力去甄別參選人提名資格,是合法合理決定,絕非「越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便指出,中聯辦主任已表明非常關注立法會選舉會否成為「港獨」的宣傳平台;同時有政府及法律界人士指出,有關當局不容許該批參選人取得候選人資格,亦顯得非常重要。曾鈺成認為阻止參選人獲得參選資格,只是選舉主任在職權內依法執行職務,不認為選舉主任是違法執行職務。選舉主任有責任保證所有候選人符合法律責任,若所有決定均依照法律進行,不認為政府有干預選舉。這已經充分說明了問題。

  任何形式的暴力威脅,都是對法治的挑釁。「港獨」以為對選舉主任發出死亡威嚇便能達到威嚇香港社會的目的,這是大錯特錯。在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一國兩制」與國家主權、維護法治,香港市民絕不可能向「港獨」妥協。事實上,時至今日,香港市民已經退無可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