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點擊香江:依法禁止「港獨」絕不寬容姑息

時間:2016-08-09 03:15:10來源:大公網

  文|曾淵滄

  有反對派人士認為,特區政府禁止主張「港獨」的人參選立法會,是替「港獨」宣傳,使日前「港獨黨」的集會吸引了一千多人出席,也使部分傳媒大字標題渲染梁天琦的「革命」口號。也有不支持「港獨」的反對派人士認為,宣揚「港獨」只是極少數人,何必趕盡殺絕。

  上述看法是錯誤的,因為所有的偏激思想都有傳染性,會迫使不偏激的人也走向偏激。過去多年香港政治生態就是如此。開始的時候,反對派中民主黨一黨獨大,後來梁國雄成功地進入立法會,激進派有了立足之地。很快的,出現了社民連,社民連再分出了人民力量,社民連與人民力量終於把原本屬溫和反對派的公民黨變成較偏激的反對派,理由是反對派中人認為不偏激沒有出路。民主黨搞政治多年,一無所獲,只是數位黨內大佬霸住議會的席位長期不下來。於是,整個反對派陣營就走向偏激路線,誰也不敢自稱溫和反對派,溫和反對派這個名詞已經等同投降派。

  不能坐視「港獨」奪權

  「港獨」也是一樣。目前,許多人認為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偏激思想,但是,當「港獨」分子喊出「民族自決」、喊出「公投」時,溫和反對派也無法抗拒「自決」「公投」這一類的口號。當「自決」「公投」口號被一些人高唱入雲時,反對派中就沒有人夠膽反對「自決」、反對「公投」,而「自決」「公投」的最終目標當然就是「港獨」。

  當「港獨」開始有了市場,而且可以在立法會內公開鼓吹後,肯定有與中國為敵的西方國家願意出錢支持「港獨」。有人出錢就會有人賣力,於是就會吸引更多人為錢而高喊「港獨」。對那些與中國為敵的西方國家來說,支持「港獨」是一項成本很低的打擊中國的戰略。

  「港獨」加「疆獨」加「藏獨」,足以給中國添煩添亂。

  很明顯,與「港獨」分子開戰不單單是香港特區的事,而且事關整個中華民族,是13億中國人的共同事務。「港獨」沒有前途,是一條死路。這是由13億中國人決定的,13億中國人對「港獨」說「不!」沒有人可以改變。在美國歷史上,美國南方的人也說要獨立,他們反對釋放黑奴。當時,南方的黑奴比北方多,南方的農莊主人買入大量黑奴為他們耕種、收割,所以不願意釋放黑奴。最終南北不得不戰,美國的南北戰爭說明了獨立不是由高喊獨立的人說了算的。

  香港政改之所以出現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理由就是中央政府認為不能使香港的執政權從「愛國愛港」者手中旁落。8.31決定完全粉碎了某些政治勢力有機會奪權、執政的可能性。反對派想繼續在香港搞政治,就只能接受中央政府定下的遊戲規則,想透過政治對抗奪取政權是不可能的事。

  現在,「港獨」問題也與政改前夕香港所面對的政治問題一模一樣。中國有13億人,不會允許「港獨」行動合理化,反「港獨」與反「疆獨」「藏獨」同樣的重要。所以,中央政府也絕對不會坐視「港獨」分子奪權的可能性,不會讓「港獨」思潮擴大。這種局勢相信反對派中的部分人自己也很清楚。公民黨梁家傑就曾經很公開地說,梁天琦等人被取消立法會候選人資格的司法覆核,不排除會出現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可能性。可見,反對派中也有不少人相信中央反「港獨」的決心。取消梁天琦等人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目的就是要讓其他仍未公開宣揚「港獨」口號的立法會參選人知道,高喊「港獨」口號在香港一定是政治自殺。

  「反獨」效果立竿見影

  自從梁天琦等人被禁止參選立法會之後,反對派中一些人儘管仍然在批評特區政府的做法,但已經沒有其他的候選人決定挑戰特區政府,公開提倡「港獨」。因此,可以說,取消梁天琦等人參選資格的做法,合理合法,是成功的,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讓本屆立法會選舉可以在不受「港獨」聲音干擾之下進行。否則,整個立法會選舉的過程中很可能變成「你是不是支持『港獨』」的大辯論,「港獨」分子會將這個選舉變成「港獨公投」,以吸引全世界的眼球。

  將「港獨」聲音完全趕出立法會的重要性與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是同樣重要的。去年的8.31決定就是很鄭重的告訴那些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反對派人士:他們是完全不可能有任何一絲的希望可以奪權。企圖通過選舉奪權、執政,然後利用香港來「反中反共」、顛覆中央政府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同樣的,今年選舉主任告訴立法會參選人,想利用立法會來鼓吹「港獨」也是不可能的。

  想當立法會議員,就一定得宣誓擁護基本法,就一定得承認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可能獨立。

  反「港獨」的要求並不單單只是報名參選立法會時需要,在整個競選過程中也是需要的,將來當選後也同樣需要。當選後一定得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夠正式成為立法會議員,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宣誓效忠之後再高唱「港獨」就是犯法行為,這也是沒有灰色地帶的,法律條文是清清楚楚的。

  作者為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