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核心是絕不容「港獨」參選

時間:2016-08-06 03:15:39來源:大公網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等人被拒諸參選門外,反對派及部分法律專業人士,就選舉主任的權力問題提出質疑,指為「政治審查」與「越權」。其實,整個事件,關鍵並不在人事或程序,而是不容「港獨」參選的重大原則問題。

  今天,因為一些表面理由而在為梁天琦「出頭」的人,他們有沒有認真想過:梁天琦等人在參選背後抱持的是一個什麼目的和什麼理念?他們「削尖腦袋」、自言不惜「爬也要爬進立法會去」,為的到底是什麼?是搞好香港、服務市民,還是反其道而行之?答案已是不言而喻的。

  梁天琦等人要參選和進入立法會,唯一的目的,就是推動「港獨」。他們自己對此也並不諱言。參選前,梁天琦等不止一次公開說過,「革命」必須要從架構內部做起,只要他們參選成功,就可以把問題帶進選舉中去,讓「港獨」成為立法會選舉中的公開議題,供選民作出「抉擇」;一旦成功當選,「港獨」議題就更可以「登堂入室」,在特區立法機關內提出討論以至「表決」了。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梁天琦等人的參選或被拒參選,實質就是一個是否容許「港獨」分子把「港獨」主張帶到特區政制架構中去的問題。完全可以設想,如果梁天琦成功當選,下一屆立法會議程出現「香港應該獨立」的議員動議,就絕非什麼奇怪的事。

  那麼,一旦特區出現此種公然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分裂國家的言行,而且不是出現在架構外而是在架構內,中央將如何自處和處之?中央有可能在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大前提下容忍香港特區這樣做而不予以有力的遏止?

  一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有所「調整」,港人社會是否付得起這樣的代價?港人又是否願意付出這樣的代價?那時,害到港人「雞毛鴨血」的梁天琦之流,又會出來承擔責任、承認錯誤嗎?

  因此,事實毋庸置疑,「一國兩制」下,特區立法會選舉不能容許「港獨」分子參與,並不是什麼程序問題或公義問題,而是一個絲毫不能退讓和含糊的政治「底線」問題。

  梁天琦之流如能參選甚至當選,是特區之禍而非特區之福。對此,所有真正希望「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更長時間不變的市民切不要天真和糊塗了。

  而且,退一步而言,由選舉主任通知報名者不獲參選資格的做法,也無可厚非和完全合乎法理基礎。選舉主任所做的,只是核實、查證報名者所提供的資料、包括「確認書」是否屬實和「信得過」,所查對的是資料的真確性而不是「政治立場」,如此又豈會是什麼「審查」或「越權」?

  說到底,那個梁天琦,不管說了一百遍「我不支持港獨」、簽了一百份「確認書」,你會相信他不是一名「港獨」分子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