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梁天琦「詐取」提名失敗 選舉主任盡忠職守抵讚

時間:2016-08-03 08:04:36來源:大公網

  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區直選的梁天琦,昨日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梁天琦本是鼓吹煽動「港獨」的代表人物,為了符合參選資格,他企圖使用欺詐手段,突然「轉軚」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確認書,更聲言放棄「港獨」立場,但言行充滿破綻,用一句俗語就是「狐狸總是要露出尾巴的」。選舉主任沒有被梁天琦的欺詐手法蒙蔽,決定他參選提名無效,是依法辦事、盡忠職守、為香港負責的表現,值得支持。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的相關規定,立法會議員和獲提名的候選人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港獨」分子不承認或者否定上述規定,就不具備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法定條件,當然也就不具備參選立法會的法定資格。「港獨」分子即使簽署了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及確認書,但現實中仍不放棄「港獨」主張,說一套,做一套,並非真誠的「擁護」和「效忠」,當然也不能獲得參選資格。

  眾所周知,梁天琦是不折不扣的「港獨」死硬分子,憑鼓吹「港獨」急速冒起。此次報名參選立法會後,面對簽署確認書的要求和選舉主任的實質審查,採取「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手段,處心積慮詐取參選資格。提名初期,梁天琦拒簽確認書,更提出司法覆核挑戰簽署確認書的要求。當法庭裁決結果不符預期,他在最後關頭才簽署確認書,並將過往主張和推動「港獨」的言行「一筆勾銷」,矢口否認。但為籠住支持者,梁天琦又暗示這是「為了參選而做出的妥協」,聲言「目標比手段重要」,自己「爬入去、躝入去」都要進入立法會。正因如此,選舉主任在決定梁天琦提名無效的決定書指出,「為了晉身立法會,他會採用任何方法,包括指稱他不再主張『港獨』;而一旦他成為立法會議員,他仍然會繼續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選舉主任作為立法會選舉的守門人,把梁天琦的圖謀看得一清二楚。 

  梁天琦面對選舉主任的判斷和決定,明知理虧,只能誣衊決定不合法,聲稱選舉主任沒有權力審視參選人的政治主張。事實上,選舉主任認定「港獨」分子提名無效,正正是依法辦事,是盡職的合法審查。根據《立法會條例》,選舉主任在收到提名後,必須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依法決定有關人士是否獲得有效提名為候選人;在決定提名是否有效時,選舉主任可要求候選人提供其認為需要的額外資料,包括搜集相關資料,進行實質性的審查。這是法律賦予選舉主任的職責和權力。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參選立法會的實質要求,選舉主任昨日發給梁天琦長達12頁紙的決定書,詳列梁天琦報名參選期間的言論,顯示梁天琦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即使簽署聲明和確認書,不過是為了「嘗試模糊真正政治主張」。梁天琦視聲明和確認書為兒戲,愚弄公眾,企圖取得參選資格,根本不符合參選立法會的實質要求。

  選舉主任最終決定梁天琦提名無效前,徵詢過律政司的意見,也經過深思熟慮,具有充足的法理依據,履行了法律賦予的責任,維護了選舉的嚴肅性。這是一個順應主流民意,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對香港負責任的合法正確決定。決定傳遞明確信息,就是堅守立法會選舉的法律和政治底線,絕對不讓「港獨」分子利用立法會選舉來宣揚「港獨」,絕對不讓「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立法會。

  本文系文匯報社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