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點擊香江:讓反「港獨」聲音成為立會選舉主旋律

時間:2016-08-03 03:15:09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選管會依照法律賦予的權力,取消了六名「港獨」分子的參選資格。此舉是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尊嚴、維護主流民意的必要決定,是挽救立法會正常運作、不被極端勢力騎劫的關鍵決定,更是遏止「港獨」亂港、誤導青年學生的正確決定,合法合理合情。事實上,本次立法會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港獨」的違法、暴力、極端本質已經充分的表現和播「毒」,對香港的危害和破壞十分明顯。社會各界應旗幟鮮明地站在反「港獨」立場上,在整個選舉過程中,讓反「港獨」的聲音成為主旋律,讓香港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到「港獨」的禍害,為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社會的良好發展、議會的正常運作,用手中的選票作出正確的選擇。

  被取消選舉資格的六人分別為梁天琦、陳浩天、楊繼昌、賴綺雯、陳國強、中出羊子等。此六人從不否認自己的「港獨」立場,有的更是在提名開始之後,仍然極度囂張地宣揚「港獨」主張,諸如梁天琦等人,甚至明言「就算簽了確認書,也會繼續支持『港獨』」。對於這些明目張膽的挑戰香港憲制秩序、挑戰基本法、挑戰法治的行為,必須依法採取必要的措施。眾所周知,通過此次提名期的所謂「爭議」,已讓香港民眾進一步認清當前的政治局面:反「港獨」是必要且別無選擇的取態,反「港獨」應該且必然會成為立法會選舉主旋律。而在未來一個多月的選舉期間,應盡可能說清三個問題:

  反「港獨」參選 護法治尊嚴

  反對「港獨」參選立法會,絕非簡單的政治口號,更非一次性的政治宣泄,或者是反對派所宣稱的「政治審查」,而是涉及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的極其重要舉措,更是維護香港法治精神、維護法治尊嚴的「不二」選擇。當中原因,香港社會各界早有切身的體會。之所以說「港獨」違法,原因在於,其分裂國家的政治主張與「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與基本法的規定有嚴重的抵觸。一如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所指出的,基本法的制定目的是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成立,而「港獨」明顯有違明文規定,即基本法充分顧及居民享有的被選舉權及言論自由,但「港獨」仍與基本法有根本性抵觸。選舉主張正是按此法律原則,取消「港獨」分子的選舉資格。

  因此,反對「港獨」分子參選,就是要維護「一國兩制」這一香港賴以生存的制度根基,更是維護香港得以繼續繁榮穩定發展的法治根基。如果對違反基本法的言行視而不見、如果對違反本地選舉條例與立法會條例的規定視而不見、如果對這種分裂國家主權和危害國家安全舉動視而不見,則香港何談法治、何談穩定、何談長遠的發展?莫說香港無法維持良好的法治形象與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就連本地居民亦無法相信香港還是一個高度的法治地區。不僅如此,「港獨」發動「旺角暴亂」以及針對內地遊客的暴力行為,已經顯示出這些組織的違法本質,若不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勢將破壞法治的尊嚴,影響惡劣深遠。

  反「港獨」欺騙 挽立會運作

  反對「港獨」參選,更是要反對「港獨」勢力對香港市民的欺騙,挽救立法會不致在「港獨」騎劫下淪為摧毀「一國兩制」的工具。近年來,在反對派政客的操作下,立法會已經嚴重偏離正確的運作軌道,「拉布」、「流會」將一些與社會民生有重大關切利益的重要議案法案扼殺,議無可議,會不成會,市民的根本利益成為反對派政客的攻擊特首、攻擊政府的工具與籌碼。市民對此早已表達了憤慨。然而,相較於反對派,「港獨」分子所造成的破壞將是無法估量的。不僅是「擲蕉」、「講粗口」如此簡單,更有可能演變成重大的憲制危機。

  市民都知道,立法會是在基本法授權下成立和運作的。如果讓 「港獨」分子成功竊居議員席位,其後又以議員發言不受法律規限為由,在立法會發起 「港獨」動議與辯論,則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效力與地位,必將受到嚴重侵蝕和破壞;而立法會也將逐漸演變成一個對抗中央政府、否定基本法、否定 「一國」地位的劇烈政治對抗場地,這絕非香港市民所願意見到的。反 「港獨」參選、反 「港獨」欺騙,就是要挽回立法會本應發揮的作用、回到正確的符合民意的運作軌道。

  反「港獨」洗腦 救青年學生

  過去一年多來, 「港獨」之所以能擴大影響力,並拉攏一些所謂的 「港青」支持,靠的是極其卑劣的 「洗腦」式欺騙。 「港獨」分子刻意歪曲 「一國兩制」,攻擊基本法,更將基本法所規定的對個人言論自由的保障,無限凌駕於國家主權和安全之上;又利用特區發展中出現的暫時問題,攻擊特區政府運作;將部分 「港青」對自身發展的不滿,歸結到現行的 「一國兩制」缺陷;將暴力手段說成是 「抗爭」的武器等等。在其有步驟、有計劃的 「洗腦」之下,嚴重影響了一些學生青年的世界觀,視暴力為便飯、視國家主權為邪惡、視特區政府為敵人,支持甚至主動採取暴力手段。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長此以往,香港何能有未來?

  因此,反 「港獨」參選、反 「港獨」播毒、反 「港獨」洗腦,就是要挽救青年學生,讓他們能在一個正確、符合法治、符合傳統的環境下健康成長。這是扭轉香港不斷暴戾化、違法情況不斷嚴重的必要手段。相反,若繼續任由 「港獨」毒害青年學生,香港社會將難言安定,香港的發展也將成為一句毫無意義的空話。

  本屆立法會選舉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反 「港獨」就是要維護法治、維護 「一國兩制」、維護立法會的運作,更是要救救受到毒害的青年學生。在未來的一個多月競選期間,全港各界要充分說清楚反 「港獨」的原因與意義,要讓反 「港獨」成為立法會選舉的主旋律,要讓所有反對派都無法逃避回答對 「港獨」的立場態度,讓此次立法會選舉成為改變香港存在的 「反中抗中」錯誤思想、錯誤言行的一次重要機會,更要讓廣大選民認識到立法會選舉,應當選出怎樣的有抱負、有擔當、有責任、有正義感的議員來。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