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立會大門不能為「港獨」分子打開

時間:2016-08-01 03:15:43來源:大公網

  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之後,昨日再有「香港民進黨」報名者楊繼昌被選舉主任通知不獲參選資格;本屆立法會選舉迄今為止已有兩名報名者未能參選,未來數天不排除還會有其他報名人士被「勸退」。

  對有關做法,所有希望香港好、立法會好的市民都應該感到高興,因為維護立法會選舉的合法性和純潔性是符合全港市民根本利益之事,否則龍蛇混雜、沙泥俱下,什麼「奇形怪狀」的組織和政治勢力都來插上一腳,只會令到整個立法會選舉陷於大亂,令選民投票意欲下降甚至卻步。嚴守參選規定,把不合要求的報名者剔除出去,絕對是負責任和必要的做法。

  事實是,迄今為止的兩名被「勸退者」,其不獲參選資格都是於法有據和理所當然的。其中,前天被通知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公然打出「港獨」旗號,聲稱要在港建立「香港共和國」,對抗「中共和港共政權」,如此又如何可能做到符合參選的兩項基本要求,即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如此擺明完全不具參選條件和誠意,選舉主任為何還要把同意參選的文件發給其人?而且,如果「港獨」分子可以大搖大擺參選,那麼,日後立法會又如何面對和處理分裂國家的問題?

  同樣,昨日被通知不獲參選資格的「香港民進黨」成員楊繼昌,其言行與參選要求也是相去何止十萬八千里。此人不僅仿效「台獨」民進黨之名在港成立所謂政黨,在報名參選時更拒絕在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上簽署,還另行提交一份要求「廢除基本法」的「聲明」,如此完全無視選舉法規的荒謬做法又豈可接受?

  這名楊某昨日也不諱言,他沒有完成整份提名表格,被取消參選資格乃是「意料中事」雲雲,如此毫無參選承擔和誠意,為什麼要來「搞局」?不把這種人排除出去,只會令選舉變成一場鬧劇。

  事實是,連日的報名人士中,還有個別人態度曖昧、動機成疑,也有人公然聲稱甘作「虛假陳述」,甚至還有自稱什麼「金翅大鵬鳥」之類的胡言亂語,令人啼笑皆非,莫名所以。

  立法會是本港唯一立法機關,立法會選舉是一場嚴肅的依法選舉。參選立法會的最起碼要求,是必須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真心誠意推動政府施政和為市民服務,而不能是「別有懷抱」、另有所圖,更不能把一場根據基本法進行的立法會選舉變成反對「一國兩制」和攻擊基本法的政治宣傳活動。「港獨」主張分裂國家、對抗中央,違憲違法,立法會選舉的大門絕不能、也不會向「港獨」分子打開,這是天經地義和無庸諱言的。

  立法會選舉不能讓「港獨」分子參加,立法會不能成為鼓動和宣揚「港獨」的陣地,對這一根本問題,傳統泛民政黨和人士是「心中有數」,廣大市民也是認同和支持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