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輓聯風波凸現蔡當局漠視兩岸關係

時間:2016-07-29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在台灣的大陸旅行團遊覽車火災事故造成包括24名大陸遊客、一名台灣司機和一名台灣導遊共26人死亡,車上無人生還。對於此相當罕見的重大意外事件,兩岸民眾同感悲慟。遇難者家屬赴台處理後事在靈堂泣不成聲、悲慘欲絕的傷心場面令人心酸。近日島內為遇難陸客舉行公祭,兩岸相關部門代表均到場致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上香致意。但作為台當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既未到場致祭,也沒有送上輓聯,島內輿論頗有微言。有台灣學者批評蔡英文處理陸客團遊覽車事故時欠缺同理心,認為兩岸關係可冷靜不可冷漠,應以同文同種的中華文化相互認同為基礎,讓兩岸關係重回「九二共識」的舵盤,而不是把台灣的生存與發展鎖入藍綠惡鬥與「反中」、「仇中」的困境中。

  在遊覽車火災意外中遇難的台灣導遊日前舉行公祭,島內各界紛紛前往弔唁,蔡英文也送上「典範長昭」輓聯。然而,24名遇難陸客的公祭儀式中,蔡英文卻無任何表示。同一事件,蔡英文為何區別對待?難道就因為導遊是台灣人,而遊客是大陸人?蔡英文為了所謂的「政治正確」,而「親疏有別」?倘若如此,那正如大陸媒體所說蔡英文「很冷血」,展示了台灣首席政客的「政治下限」。早前台灣海軍誤射導彈,擊中一艘高雄漁船,造成一死三傷。蔡英文親自南下探望遇難者家屬。如今台灣發生最慘重的火燒車事件,蔡英文卻漠然置之,讓人錯愕。

  民進黨「520」上台後,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頓失重要政治互信基礎,導致兩岸熱線中斷、兩會協商暫停,兩岸關係停滯不前。可見,民進黨依然不脫「反中」思維。由此便不難理解蔡英文為何區別對待遇難的大陸遊客了。兩岸互信需要從多方面日積月累,兩岸交流之間發生的每一事件,包括交流盛會、天災人禍、意外事故等,每一句祝福或慰問的話語、每一個祝賀或安撫的動作,都可以成為拉近兩岸民眾心靈距離的橋樑。蔡英文到底是不知道如何增進兩岸互信,還是不願意增進兩岸互信,以致在陸客遊覽車火災事件的一些細節處理上竟做出令人不悅的舉動,連最基本的人道關懷立場也喪失殆盡?這幾個月來許多陸客已因兩岸關係前景不明而降低赴台意願,如今台灣又發生罕見火燒車慘劇,蔡英文本應盡最大努力慰問遇難陸客的家屬,以示善意和誠意,減輕陸客疑慮,但恰恰相反,蔡英文的「輓聯風波」恐怕令陸客心寒。

  早在民進黨上台前,台灣學界就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輕忽難以想像。如今看來,並非虛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