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守住立會大門 不給「港獨」空間

時間:2016-07-25 03:15:43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換屆選舉正處提名期。上周,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收到參選人提名表格共102份,其中地區直選53份,功能界別49份。相信,在本周提名期結束前,會有更多的參選人報名。

  選管會是香港法定的選舉管理機構,《香港立法會條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規例》賦予其法定的職責和權力,以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然而,從選舉提名期間發生「泛民」集體拒簽「確認書」和「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未能按要求及時回復選舉主任電郵等情況看,選管會工作受到了阻礙,依法推進本屆立法會選舉受到了挑戰。

  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旨在示明清楚了解香港的憲制地位,尊重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阻礙和挑戰選管會依法推進本屆立法會選舉,根本原因是這些政黨組織和人士堅持允許主張「港獨」人士參選,允許其進入立法會。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觸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妥協和退讓。

  立法會是香港政制架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落實基本法、推動「一國兩制」建設和香港未來發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為此,基本法包含對議員的資格和職責的清楚界定。近年來「港獨」思潮蔓延,「港獨」勢力亦有擴大趨勢,一些主張「港獨」的政治團體和人士,甚至公開打出旗號組黨,聲稱要「香港自決」,要「建立香港共和國」,試圖將香港分裂出去。這種傾向,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危害香港穩定繁榮,危害「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進程。

  早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對「港獨」勢力試圖通過立法會選舉,進入立法會提出鏗鏘有力的「六問」,對香港社會敲響警鐘。允許主張「港獨」的團體和人士參選,不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不符合基本法,不符合法治原則,將給香港社會帶來錯誤的導向,把香港引入歧途,對香港未來發展造成災難,是禍非福。

  「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已經有十九年,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對於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團體,都應當牢記於心。香港是個多元社會,也是一個法治社會。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居民的各項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但這並不意味着可以公然違背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法規。

  一切希望香港好的人,都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對於那些「港獨」言行絕不能給予姑息、縱容,絕不能給予其空間,更不能讓其藉着立法會換屆選舉,獲得有效提名,危害香港社會發展,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居民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新面貌寄予期待和厚望。

  政府和選管會要堅持法治,堅持依法推進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守住立會大門,不給「港獨」空間,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