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醫療投訴須改革 反對派勿計錯數

時間:2016-07-05 03:15:38來源:大公網

  「二○一六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將會再度提交立法會二、三讀辯論。眼前立會會期已僅餘一次,明日反對派如果再上演「點人頭」及「拉布」鬧劇,令草案無法通過,勢必損害全港市民與病人的權益。

  修例涉及兩個部分,一為增加醫委會的委員人數以加快處理病人投訴的速度,二為允許非本地醫生在港的執業期限由一年增至三年,以緩解目前本港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修例正好碰上九月立法會選舉,有關修訂遂由一個民主議題變為政治議題,反對派議員指修例是梁振英政府企圖操控醫委會,又指修例是為了方便內地醫生來港執業,大加反對。他們上周三在會議上十多次要求點人數,結果導致流會,明日估計又會故伎重施。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二○一六醫生註冊條例修訂草案」明天在立法會是否能夠完成二、三讀並得到通過,是一個涉及到政府能否有效施政和市民權益與社會公義的問題,有關草案應該得到通過。

  事實是,市民對醫生專業失德的投訴,近年有節節上升的趨勢,一方面是市民維權意識提高,另方面也反映了醫療專業的水平與操守也確有提高的必要。

  但眼前事實是,作為全港唯一接受及處理投訴的醫委會,目前積壓的個案竟高達九百多宗,一般投訴最快也要三、四年時間才會輪得到處理。藝人張崇德、劉美娟夫婦,兒子出生後夭折,向醫委會投訴醫生專業失德,前後竟花了九年時間才討回一個公道。張崇德日前形容,九年時間是一個難捱的「煎熬」,此話不假。

  因此,增加醫委會人數以加快處理病人投訴的速度,無論如何都是一件公平合理的事情。醫委會手握專業判斷大權,應該正確看待自己手上的權力和責任。醫療專業尊嚴需要維護,一些病人「無理取鬧」或出於誤解的投訴也不能排除,但動輒要病人或家屬輪候三、四年,卻絕對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時間。如果情況還得不到改善,那麼,一些人對醫委會「醫醫相衛」的質疑就是並非無據的。

  至於說什麼梁振英政府企圖通過委派成員操控醫委會,那就更是無稽的「政治抹黑」而已。醫療是全港市民福祉所在,眼前醫委會處理投訴效率低下,市民普遍有怨言,政府難道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才對?政府又有什麼必要去「操控」一個專業團體?把自己的缺失誣指為對方的「陰謀」,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值得尊重的專業團體的做法。

  在修例問題上,反對派議員不要計錯數、「押錯寶」了,提高醫委會辦事效率,讓更多病者及家屬「投訴有門」,是符合市民整體利益的,不會因此而失去選票;相反,以為支持修例就是「撐政府」、「撐梁振英」,就會「失票」,但最終卻是站到了市民的「對立面」,選票因而流失,那才叫「得不償失」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