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蘇虹:台「誤射」導彈背後的疑問

時間:2016-07-04 03:15:41來源:大公網

  蔡英文上台以來,隻字不提「九二共識」,亦不承認其核心意涵,但「小動作」卻不斷。7月1日,更傳出令人驚詫的向大陸方向「誤射飛彈」的消息。縱觀此事發生的時機、處理的過程、產生的後果,讓人很容易看出這是台當局又在玩小動作。

  事發時機相當蹊蹺

  7月1日上午,台灣海軍131艦隊所屬金江艦在演習時,於左營港內發射一枚射程長達300公里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飛彈墜落澎湖海域,結果造成台灣一漁船被炸,釀成1死3傷慘劇。這次事件事發突然,發生的時機亦相當蹊蹺。

  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這天上午十點,中共在北京召開隆重慶祝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但就在這之前的八點多,台軍在左營港內向西發射一枚號稱艦母殺手的雄三導彈。可想而知,這一事件無論在時機上,還是在事件本身的嚴重程度上,會對兩岸關係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當天在出席「第二屆兩岸大學生創客營」開營儀式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大陸方面再三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台灣方面作出負責任說明」。

  蹊蹺還不止於此。7月1日上午,蔡英文一行從南美抵達美國洛杉磯。回想去年蔡英文訪美國,與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等政要舉行不公開會晤,就加強台美軍事合作進行了「深入對話與交流」,後傳出蔡對美有諸多「承諾」。在蔡英文剛剛到達美國洛杉磯這個特殊時刻,台軍便向廈門方向射出雄三導彈,此舉莫非也是蔡向美兌現的又一「承諾」?儘管蔡英文的發言人黃重諺7月1日說明,台灣安全會議接獲台灣防務部門通知後,就立即聯繫在美國的幕僚,稍早蔡英文也召集隨行幕僚聽取報告並要求以最快速度查明真相、徹底檢討。但人們早已從當年陳水扁「讓子彈飛」的伎倆中一窺其「高明」,蔡英文煞有介事地要求「徹查」,恐怕誰也不會相信她的說辭。

  台當局對此事處理「神速」反證了此事的蹊蹺。針對台灣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導彈,台海軍7月1日當地時間晚間7時30分三度召開記者會,「海軍司令」黃曙光說已自請處分,從下到上都會負起責任。遭懲處的人有七位。如果說此次真的是「誤射」,其原因應該十分複雜,因為導彈發射有一套複雜的程式,不像單兵步槍、手槍那樣容易「走火」。因此發生導彈「誤射」,原本就是讓人難以置信的事件,對這樣一件讓人難以置信的事件的調查,自然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因而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台海軍處理此事如此迅速,讓人不得不懷疑一切都是照?「劇本」進行。

  仔細推敲此事的發生過程及引發的後果,讓人很容易看出事態影響的嚴重和台當局居心的險惡。

  其一,這是赤裸裸的威逼。日前,國台辦發言人表示,由於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停擺」。此事發生後8小時,陸委會表示,「當天下午授權海峽交流基金會通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請海協會通知相關部門,也隨即同步通報大陸國台辦。」這相當於把一個帶刺的「球」扔向大陸:發生了「誤射」導彈這樣的事,向你「通報」,你接受,說明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沒有停擺;你若不接受,那好,今後再發生「誤射」這樣的事,我就不一定通報了。

  加劇兩岸關係緊張

  其二,這是赤裸裸的表忠。當天上午8點10分,訪問團剛抵達飯店不久,台軍就於8點15分在高雄向大陸方向發射雄三導彈,怎麼看都像是蔡英文送給美國的一份大禮!蔡英文上台後,對內接連視察部隊,並要求官兵「不要數?饅頭過日子」,一副整軍備戰的挑釁姿態;對外蔡英文期盼麥凱恩等人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持續售予台灣防禦所需的武器,並強化雙邊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蔡英文出訪途經美國時,以「誤射」導彈的方式向美表忠,其時機、方式可謂拿捏得「恰到好處」。

  其三,這是赤裸裸的恫嚇。蔡英文剛剛上台,一直強調官兵「不能只會刷油漆做園藝,要用實力印證榮譽」,同時強調要「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一副振衰起敝的大派頭。此次以「誤射」的方式發射雄三超音速反艦導彈,並且選在7月1日中國共產黨慶祝95歲生日這一天,「準確」命中彭湖外海的漁船,讓人不能不產生諸多聯想。

  不過,話說回來,民進黨在島內島外玩的小動作太多了,包括當年陳水扁的「兩顆子彈」,人們早已習以為常。此次導彈不管是否是「誤射」,都不可能動搖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勢力」決心。倒是要提醒台當局,「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打拚」。玩小動作也許有用,但效果肯定有限。至於玩火,其結果必然只能是自焚!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