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宋小莊:「一國兩制」是極有智慧的設計

時間:2016-06-29 03:15:40來源:大公網

  文|宋小莊

  在香港即將回歸祖國19周年之際,有朋友問道:2047年香港是否仍實行「一國兩制」,或是「一國一制」?筆者回答說,應當還實行「一國兩制」。他大為驚訝,覺得筆者是批評香港基本法的實施出了很多問題的少數香港人,為何有這種想法?筆者回答說,孤立地從香港看問題,「一國兩制」的價值在淡化,但從國家的高度看問題,「一國兩制」還有不少價值。

  資本主義制度脆弱性暴露

  「一國兩制」設計的智慧在於:香港做得好,可以成為內地的借鑒;香港做得不好,也可以成為鑒戒。內地很多經貿制度、社會發展制度是借鑒香港的,不必筆者在此饒舌。香港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也可以成為內地的反面教材。也就是說,不管香港做得好不好,對內地都有正面的作用,這就是「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論輸贏都是贏的智慧。從這方面說「一國兩制」的人不多,在此舉三例說明。

  第一,「一國兩制」對居民的權利和義務作了不同的處理,香港還有不必繳稅,不必服兵役等優待。「一國」之內有不同的安排,往往引發巨大的社會矛盾。好像美國南北矛盾和黑人的平權運動,使美國在一戰之前長期實行「孤立主義」,未能融入世界。但中國卻在有這種差別設計下,推行改革開放。近幾年筆者在內地教書,接觸過不少青年學生,他們不在意有這種差別,沒有抱怨,還相信可以超越香港,把這種差別的存在作為未來發展的動力。有這種思想認識的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反觀身在福中而不知的不少香港青年,卻成為憤怒青年。

  第二,「一國兩制」需要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在違法「佔中」發生以前,內地過半數的青年學生,還聽信反對派的宣傳伎倆,以為中央有難言之隱,拖慢香港的政制發展。但違法「佔中」運動發生後,內地青年學生慢慢改變了想法,覺得中央的舉措是合理的,違法「佔中」是胡作非為,對「佔中」的同情從超過五成減少到不足一成。對立法會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的「拉布」,他們也從不大理解,到斷定是無理取鬧。

  第三,對內地自由行給香港帶來的問題,內地青年學生都明白是「過猶不及」「物極必反」的道理,但不明白的是為何香港政府不能提出預警,把危機變成商機,不作為的結果是商機變成了危機。有了香港的鑒戒,他們對內地政府處理市政各種難題的舉措就寄以較大的認同和同情。反觀香港,自由行遊客給香港帶來的不便,卻演化成為激進的所謂「本土優先」運動。

  上述幾種情況說明,「一國兩制」不但沒有使香港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基地,反而使內地認識到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國家和地區的脆弱和潛在問題。自開放自由行以來,內地有相當一部分人到過香港,但越多的人來到香港,嚮往香港的人就越少。儘管他們來港是走馬觀花,未必真正了解香港,但不論他們是否認識香港,對自己國家的認識都是提高了,對內地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未來前途的希望是增強了。有人想香港亂,並通過搞亂香港來影響內地,結果是適得其反。這也是「一國兩制」設計的奧妙所在。

  近年來,由於香港發生違法「佔中」、政改被否決、旺角暴亂、「港獨」運動、激進勢力崛起等事件,加上香港社會不景氣,經濟發展趨緩,香港佔國家GDP的比重已經達到歷史的最低點,可能每況愈下。有人推斷,這樣下去,不到2047年,香港恐怕是微不足道了,也就沒有延續「一國兩制」的必要了。對此,筆者並不認同,理由如下:

  香港前途寄望於國家發展

  其一,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是經濟史上的常態。但這種現象會有拐點,如果香港能與內地的經濟作深度的融合,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這個拐點就能早些到來。香港回歸以來產生的管治問題,主要是缺乏政治人才。其原因,主要是港英當局對鄧小平提出的愛國愛港的港人提前參與的倡議沒有理睬,回歸後對香港基本法的執行又出了偏差的緣故,政治人才的湧現也要有一定的周期。目前香港特區各方面的法律還相當完備,只要中央願意監督、特區政府嚴格執法,香港的法治秩序是可以在較短期間內恢復並改進的。

  其二,「一國兩制」的實踐使大部分香港人認識到,香港的前途寄望於內地發展,兩岸四地都有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意願。共圓中國夢的內涵是豐富的,簡單說來,就是中國恢復並超越自己在世界歷史上曾經達到的社會公平、物資豐富、人民幸福、文化輝煌的地位。與台灣和澳門一樣,香港可以發揮各自的重要角色。「一國兩制」使內地加深了對相關資本主義制度、體制和法律的認識,香港在爭取國家話語權方面,在對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和法律的理解方面,有值得發揮的空間。

  其三,目前香港問題主要衍生於中美大國博弈,英國「脫歐」也源自美歐博弈,其導火線就是美國間接製造的中東、北非難民危機。英國脫歐面臨兩難困境,英國脫歐的「潘多拉盒子」打開了。英國脫歐,版圖將縮小;英國留歐,內亂將不斷。脫與不脫,英國都會淪為二、三流國家。當然美國自己也在反思,如特朗普當選總統,美國可能不再做世界警察了,中美博弈可能緩解,對中美都有利。但如美國不改弦更張,中國只好應對,國家有必要擴大抗衡美國霸權的統一戰線,有與之相適應的外交政策,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資深評論員,法學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