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災難面前不應胡亂作出指摘

時間:2016-06-23 03:15:39來源:大公網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焚燒逾三十六小時仍未熄滅,大火引起全港市民關注,對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紛表同情。

  本港消防工作一向具高度專業水平,過去曾成功勇戰過多場四級大火,令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都減至最低;但前天發生的這場「迷你倉」四級大火,灌救工作卻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現場如「八陣圖」般的二百個密封式小倉房,令濃煙無法散出,火勢焗在樓內「悶燒」,形成超異常高溫。逾二百名奉召到場的消防員,在酷熱天氣下穿上厚重的防火衣,背負沉重的裝備,架起雲梯拖喉射水,還要徒手用工具擊破外牆玻璃「散煙」,其艱辛程度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最早到場的一批消防員,到下午三時連午飯也顧不上吃,不少人累得攤倒在地上。

  而最為不幸的是,傍晚時分,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偕同一名同袍率先進入火場搜索火頭所在,竟不幸在濃煙密布的環境下受傷昏迷倒地,救出送院後不治。三十歲年輕有為的生命及大好事業前途到此戛然而止,遺下年輕妻子及剛為他帶來首個「父親節」歡樂的四月男孩,其情之悲、其狀之慘,真是聞者心酸、見者流淚。

  因此,面對此一場災難性的四級大火,各方當前唯一應該做及必須做的事,就是向所有參與救火工作的消防員致以慰問,向不幸殉職的張耀升高級消防隊長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向其遺屬致以深切的同情與送上援助。

  令人欣慰的是,人間有情、香江有義,對張耀升高級消防隊長的不幸殉職及遺下孤寡,社會各方昨日一片惋惜之聲的同時,各項籌款慰問工作亦告迅速展開,其生前所就讀的中學、大學同窗率先在網上作出呼籲,市民無論識與不識都紛紛查詢捐款辦法,特區政府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表示會盡快啟動「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專款,向張耀升遺屬提供援助。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以最快速度就消防安全問題作出回應,據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透露,將會盡快採取三項行動,一是巡查全港「迷你倉」,二是研究如何加強「迷你倉」的防火安全,三是聯絡業界,商討可行的短、中期措施,長遠而言不排除會修改「迷你倉」的防火條例。

  事實是,「迷你倉」的防火安全隱患在這一場四級大火中已暴露無遺,而問題關鍵在於「迷你倉」多開設在舊式工業大廈,而舊式廠廈按現行消防條例可豁免安裝自動灑水裝置,如此「舊廈新倉」,消防安全問題就是「如箭在弦」、一觸即發的,必須從速予以解決。

  而令人不安的是,大火發生後,有部分傳媒及網上傳言,就所謂現場「指揮不當」、不應使用「鼓風機」、不應派人進入火場等提出質疑,還有渲染什麼消防員情緒失控等。消防是專業工作,火場不是「菜場」,任何不盡不實的說法以至挑唆、指摘都是多餘和不負責任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