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日落條款」是迷惑伎倆勿上當/方靖之

時間:2019-04-18 03:17:52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反對派已經開始大打「拉布戰」,在選舉主席問題上不斷搞事搗亂,阻撓會議進行。近日24名反對派議員又發表聲明,指台灣殺人案疑犯或有機會於本月底獲釋,建議以「日落條款」方式修例,先只針對台灣殺人案作逃犯移交雲雲,反對派更表示會爭取與建制派商討,並且要求加開立法會會議處理。

  看似建議實為陷阱

  表面看來,反對派似乎不再是「為反而反」,而是提出了具體建議,先處理台灣殺人案的引渡問題。但其實所謂「日落條款」不過是假議題,既沒有必要性,也解決不了問題,不過令爭議一直炒作下去。不論是就修訂設立追溯期或「日落條款」,出發點都不是為了堵塞現時引渡漏洞,不是為了公義和法治,而是為了要「拖字訣」,以拖待變,藉此製造更大的政治風波,建制派不應落入其陷阱。

  所謂「日落條款」,即是為法例設定一個終止的時限,只要時限一到,法例立即失效。反對派提出「日落條款」,讓修訂的《逃犯條例》可以先解決有關謀殺案,完成後有關法例立即取消,之後再進行全面的審議或處理。這樣,反對派既可回應受害者家屬的要求,又可以達到阻撓立法的目的,是一個一石二鳥的策略。然而,在逃犯修訂上設立「日落條款」卻存在三個問題:

  一是有關修訂是處理現時逃犯引渡的漏洞,針對的是制度,而不是個別個案,也不是權宜之計,這樣有關修訂並沒有在指定時限終止的道理。

  二是「日落條款」主要是為立法提供一個緩衝期,讓立法可以更廣泛聽取意見,但現時當局提出的修訂,已經聽取和吸納了各界意見,在最新的修訂上更已剔除9項罪行,充分回應了社會的意見和疑慮,既然修訂已經廣泛汲取意見,已經是一個較為完備及得到主流民意支持的方案,又何必以「日落強制」終止?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三是目前的引渡漏洞確實導致大量潛逃罪犯的問題,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解決引渡漏洞已是刻不容緩,現在既然已經有一個較為完備的修訂,理應盡快實行,而如果在實行上出現一些問題,當然可以在之後的法例上作出修訂,但設立一個終止日期,平白將整個立法推倒重來,卻是毫無必要。

  更重要的是,反對派提出「日落條款」,又或是之前建議條例不設追溯期,都不是有心討論修訂,不過是企圖橫生枝節,大打「拖字訣」。反對派的立場很明確,外國主子已經下達了指示,不論修訂如何,他們也會找其他理由反對。就算設立「日落條款」,在法例終止之後反對派也不會理性討論問題,而會繼續找其他藉口反對阻撓,現時的情況並不會有所改變,這是反對派的定位和角色使然,不會因個人主觀意識而轉移。現在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儘管接納反對派的建議,但最終他們還是會反對,還是會在立法會「拉布」,「香港眾志」還是會糾眾包圍立法會,這些都不會因為聽取反對派的建議而改變,這是客觀的政治現實。

  建制派團結打好民意戰

  所以,對於反對派所謂「日落條款」建議,根本不用理會,現在關鍵是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打好議會戰。從第一日會議就可以看到,反對派已經計劃以「爛仔」方式阻撓會議正常進行。雖然在議事規則修訂後,「拉布」受到很大限制,但反對派依然可以用搗亂、搞事等伎倆去癱瘓會議,這要求主席更加嚴格執行會議秩序,也要求建制派議員更加要堅定崗位,防範流會出現,可以預期這將會是一場持久戰、消耗戰,是雙方意志力的對決。

  二是打好社會上的民意戰。反對派為阻礙修訂,正在進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動員,反對派各政黨組織已經全面歸隊,「民陣」早前亦已發起遊行造勢,反對派及其喉舌將會繼續加大力度攻擊抹黑修訂,什麼「送中」等喪心病狂的言論將會層出不窮,反對派亦開始在地區上打民意戰、輿論戰,激進派亦已部署在條例審議期間發起包圍議會行動,以極端手段逼政府「跪低」。

  面對反對派的全面動員,建制派亦要作出反擊,日前來自工商、法律、科技等界別的社會知名人士宣布成立「萬人同聲撐修例公義組」,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活動,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事實上,有傳媒進行的民調顯示,83%受訪者表示贊成修例,不贊成者僅得16%,另有1%人無意見,可見絕大多數民意都認同修例,現在關鍵是如何將這些民意反映出來、動員出來,向反對派顯示民意的力量,建制派應進行全港性的輿論宣傳,在民意戰上與反對派分庭抗禮。

  更重要的是,建制派在修訂《逃犯條例》上必須加強團結,反對派及其喉舌近期不斷挑撥離間,指修訂對商界人士不利,企圖挑動商界反對修訂。隨着特區政府推出新的修訂,釋除外界疑慮,令反對派的挑撥功敗垂成。但面對這場近年來最大的政治風波、最大的政治較量,建制派更需要團結一致,堅定立場,不要受反對派的挑撥和迷惑。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