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間煉獄/高雄商住樓疑遭縱火46死41傷

時間:2021-10-15 04:27:28來源:大公报

  圖:高雄市商住混合的「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2時許發生火警,造成46死41傷。圖為火災現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14日凌晨,台灣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火災,造成嚴重傷亡,截至下午15時許已有87人送醫,其中46人確定死亡,41人受傷。這是1989年鹽埕區九龍大廈24死後,高雄歷年來死傷最慘火災。高雄地檢署組專案小組調查起火原因,警方亦已帶走4人調查,不排除涉及縱火。事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中國紅十字會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達深切哀悼,向受傷同胞和相關人員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

  據台媒報道,火警發生於凌晨2時54分,有住戶在突然傳來的巨響中驚醒,並發現大廈起火,於是倉皇逃生,現場不斷傳出慘叫聲,有人揮動電筒求救。消防局表示,現場火勢極為猛烈,多個樓層陷入一片火海,加上建築物老舊室內堆放大量雜物,增加救援難度。

  最先起火是地下的二手電器店,平時門外堆滿二手雪櫃、洗衣機和冷氣機,深夜因不明原因起火,火勢猛烈並迅速蔓延。消防員接報後約凌晨3時抵達現場,先救出多名長者。至凌晨4時火勢持續蔓延,消防再調動多支分隊,共72車145人全力搶救,至早晨7時16分,大火被撲滅。經過消防人員13小時搶救,由於住戶多為弱勢長輩,逃生不易,大火共計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

  「城中城」是一棟地上12層、地下2層的商住混合大樓,樓齡40年。目前地下1樓及2樓未使用,地上1樓至5樓廢棄中,7樓至11樓約有120戶住戶。該樓曾是高雄市最繁華的大樓之一,隨着商圈轉移,大樓逐漸沒落,公共設施年久失修,被戲稱為「鬼樓」。

  警方帶走四人協助調查

  據報道,當天火災發生前,現場疑似有一對男女在樓下爭吵,男子丟了一根煙蒂後,碰上類似泡茶的茶具(其中有煤氣裝置),接着就爆炸起火。報道稱,高雄市消防局調閱相關監控視頻拍到一個可疑人影,該人影出現後僅隔20秒現場就起火,有重大嫌疑。高雄地檢署組專案小組調查起火原因,警方亦已帶走4人調查,其中兩人為情侶,不排除涉及縱火。

  島內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臉書發文痛斥,今年1月就有媒體報道,有6家建築商有意整合「城中城」推動更新,但因高雄市政府缺乏整合、安置等配套方案,導致更新工程卡關,如果年初高雄市長陳其邁或蔡英文就能做出「全力協助安置」的行動,這場慘劇或許不至於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