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利字當頭 蔡英文「美」夢破碎\朱穗怡

時間:2020-06-25 04:24:23來源:大公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撰寫的新書《生事之屋:白宮回憶錄》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特朗普政府決策秘辛,未出版已在美國引起轟動,連遠在千里之外的台島也感受到這股強大的震動。

  博爾頓向來被視為「挺台」的鷹派人物,在他的新書中當然少不了華府涉台決策內幕。他說,特朗普受到投資中國而致富的華爾街金融家影響,對中國心生嚮往,其實對台灣態度並不友善,經常指着麥克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說「那是中國」。對此,博爾頓感嘆「美國對另一民主盟友的承諾與義務竟淪落到如此地步」。

  外界一向認為特朗普政府「親台」,但博爾頓的爆料與外界印象大相徑庭。尤其特朗普把台灣比喻成「筆尖」,把中國大陸比喻成壯實的桌子,對於美國,誰輕誰重,已是不言而喻。難怪連日來台灣輿論猶如炸了鍋般激烈討論美國對台灣的態度,而一直把美國當成「救世主」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卻默不作聲。

  自三年前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挺台」的動作更加頻繁、更加赤裸裸,不僅拋出一系列法案,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建立常態化的對台軍售、協助台灣鞏固與「友邦」關係,還從去年開始每月派軍艦航經台灣海峽,今年美軍軍機更頻繁在台海附近出沒。這些行徑都讓民進黨當局以及「獨派」分子認為特朗普「親台」,然而,博爾頓的新書就像一盆冷水倒頭淋在蔡政府身上。

  美國「挺台」絕非支持「台獨」,不過是為了牽制中國大陸,遏制中國大陸崛起。台灣就是華府手中的一枚棋子。《聯合報》一針見血地指出,「特朗普用來比喻大陸的那張桌子,是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裏那張19世紀製作,名為『堅毅』的大辦公桌,長期作為美國政治決策中樞和世界政治舞台中心存在。然而,美國總統在這張桌上寫字的筆卻『隨時可以替換』,特朗普也常常在簽署法案後,將筆『隨手贈人』。特朗普會用筆尖在桌上寫字,但不會笨到認為可以用筆尖『戳壞桌子』。」

  或許有人質疑博爾頓新書內容的真實度,但就特朗普把台灣當棋子的態度而言,其實早就有跡可尋。

  特朗普曾質疑「保護台灣,我們能得到什麼?」對於有精明生意頭腦的特朗普來說,他對台灣問題最大的興趣莫過於對台軍售。他當選後雖利用上任前的「灰色空間」與蔡英文通話,但其理由卻是「台灣買了這麼多美國武器,為何不能與之通話?」而當美國宣布對台軍售時,他第一反應就是能為美國創造就業、促進經濟。說穿了,特朗普「挺台」其中一個最大誘因就是把台灣當成搖錢樹。

  博爾頓在書中還說,他離開白宮後,特朗普拋棄了敘利亞的庫德族,有關他可能拋棄的下一個對象已揣測紛紛,台灣正好是最接近名單上的第一位,且可能會一直在那個位置上。不知蔡英文對此有何感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