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名校貼士/油天校長:陪面試 家長勿搶答

時間:2022-06-01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愈來愈多學校注重國情教育。

  叩門的面試環節亦是不少家長關注的環節,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的陳淑儀校長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如果家長要參與面試,建議家長們不要「搶答」,給更多的空間讓學生發揮;被問及是否要「1-1-1」這種首志願申請人申請的成功率大,她表示只有兩個申請人出現同分情況時,才會將之納入考慮因素。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今年將於6月1日、6月2日接受小一生叩門,時間是從早上8點半至中午12時半、下午1時半至5時。

  忌不作回應 失控亂動

  陳淑儀校長表示,學校每年平均收到500個申請,而作為有5班大班的學校,如無意外會有15至20個叩門位。陳校長透露,在面試學生的過程中,校方會從3個標準去考量:首先是小朋友的基本表達能力、邏輯思維和閱讀習慣;另外禮貌和儀表方面亦重要,必須穿着整齊。

  陳校長亦提到,在面試中完全不回應的孩子一定不獲考慮,因為校方會無從評估。其次是難以控制的,如敲桌及四周走動。因為收了這些學生可能會給其他同學和老師造成麻煩。

  該校第二輪面試是需面見家長的,陳校長說:「因為想了解家長有多了解他的孩子,以及平時的親子相處,認同學校的理念」之類。

  陳校長提醒,家長在面試時,千萬不要「搶答」。她說,曾經歷過一次面試是小孩與父母同場,但小孩聽到父母回答就不作答,而她看到其實小孩是會回答的,於是她取得小孩不希望父母在場的回答後,就請離父母,然後小孩的回答就很順暢。她說,有時家長太愛孩子的話會對他們構成壓力。

  而很多家長都關注的「1-1-1」及「1-1」的問題,陳校長說,這是當面試時出現同分情況,才會優先選「1-1-1」及「1-1」的申請者。她說,因為這種申請人較少會獲取錄後離開。這可免除可能的取消註冊程序。

  陳校長表示,其實Portfolio和推薦信都是出現同分學生時,再重新考慮的項目,不一定有用。Portfolio最好是簡而精,能說出孩子的優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