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能手軟/一哥:黑暴轉地下化 必嚴肅打擊

時間:2021-10-11 04:27:05來源:大公报

  圖:蕭澤頤表示,仍有一些立心不良的人用軟對抗方式播「獨」。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下跌,但仍要提防暴力轉為地下化。「一哥」說,「有些別有用心、立心不良的人,仍然蠢蠢欲動,不過他們現在可能用軟對抗的方式,透過雜誌、短片一些文化藝術方式去播『獨』,繼續煽惑人心,特別是煽動年輕人進行暴力行為。」他呼籲社會各界特別留神,警方亦會嚴肅打擊。\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蕭澤頤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本港今年上半年錄得逾三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4.6%,當中與「黑暴」有關的案件更下跌一成至四成半不等,讓前線警員可以做好防罪滅罪工作。

  「一哥」強調,本港整體治安平穩,但須留意暴力事件轉趨地下化,包括今年7月1日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以及激進「港獨」學生組織「光城者」密謀策動炸彈恐襲,當中有14人被捕等,他指別有用心、立心不良的人仍蠢蠢欲動,以軟對抗的方式,透過雜誌和短片等播「獨」,煽動他人作出暴力行為。「一哥」提醒市民反思及提高警惕,「做任何事都要守法」。

  他又表示,有在囚青年深感懊悔,慨嘆「只有阿媽才會不離不棄,而不是手足!」

  不能任由假新聞散播

  「一哥」續說,年輕人與警隊和政府之間出現一個「結」,原因是過去兩年出現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令很多年輕人對警方、政府,甚至對國家的誤解非常大。很多年輕人每天花四至五小時瀏覽社交媒體,他認為警方在社交媒體方面需做多一些工作,並將警務工作透明化,警方亦會擴大情報網,留意有沒有人在網上煽動暴力,希望做到「全民反恐」。他呼籲市民若遇到可疑的人和事,甚至見到身邊有人可能有激化行為,都盡快報案。  

  蕭澤頤補充,他在警界工作32年,接觸過很多專業的資深傳媒人,都是認真做新聞。他強調警方尊重新聞自由,但不能放任「假新聞自由」。「假新聞並非不經意犯錯者無惡意分享資訊的行為,而是處心積慮,以欺騙手段煽動和誤導群眾的行為,絕對不是新聞自由」,「一哥」說不尊重法律和法治的人,就沒有資格講「自由」。

  對於如何處理部分警員執法時對市民或傳媒無禮,甚至有粗暴行為,蕭澤頤表示,前線警員會繼續專業地執勤,若有任何事情做得不對,一定會作出檢視,盡量優化工作,服務市民。

  絕不容許搞集會煽暴

  蕭澤頤又說,《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結社及集會自由,但不能濫用自由,更不可以凌駕法律。他尊重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批評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人以和平示威為名,實際上是製造平台,煽惑激進分子進行暴力行為,更有政客「抽水」,行到遊行隊伍的頭位,拉橫額影相後就離開,他認為全港社會都要譴責這些惡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