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健康碼用於通關 自願安裝

時間:2021-10-11 04:26:54來源:大公报

  圖:特區政府已要求各部門全面檢視現時工作,並爭取盡快與內地相關單位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早日落實通關方案。

  全民關注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雖然本港近日出現一宗本地確診,但中央未有推遲兩地專家的第二次對接會議,特區政府將會在未來兩日,向內地專家回饋意見,包括「健康碼」只用於通關、自願安裝、無記名追蹤功能,希望免檢疫回內地的市民,必須提交過去一段日子的行程、住址等資料。\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林鄭月娥於上周施政報告前夕提到,與內地盡快通關是頭等大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率團前往深圳,與內地專家召開對接會議,各界期待盡快有第二次會議,加快步伐邁進免檢疫的「通關之路」。

  對高風險者將加強檢測

  一名機場空運貨站員工近日確診,列為本地無源頭個案。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電視台節目表示,沒有因為這宗確診個案,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政府正研究如何就內地意見作出回饋,預期未來兩日作出反映。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內地的「健康碼」具備追蹤、記名功能,若在香港推行「通關碼」,只適用於想免檢疫到內地的市民,純屬自願安裝,也沒有記名追蹤功能。有意享用免檢疫安排的市民,只需提供過去一段日子的行程和住址等資料。

  回應內地專家的意見,還包括對高風險人士加強檢測,例如縮短每次檢測的相隔日子,以及研究調整一旦出現確診的圍封範圍,林鄭月娥說,「政策方向是一致的,但在兩制差異之下,內地實行的『小區封閉』式控疫,香港不太可能做到,特區政府會提出反建議,充分解釋有什麼替代方法可以做。」此外,特區政府也會建議設立熔斷機制,訂明確診個案數目。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上次參與對接會議時,內地專家有提到早前南京出現零星確診個案時有,全靠健康碼追蹤確診者,所以必須採用實名制,其他包括加強檢測、圍封檢疫,以及調整確診者的出院條件等,相信不難做到。

  李家超指示跨部門跟進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網誌表示,已要求各部門全面檢視現時工作,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將會制定「健康碼」,食物及衞生局將會牽頭再強化檢測、個案追蹤、防範社區傳播等措施,創造通關有利條件,爭取盡快與內地相關單位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會按施政報告規劃繼續抗疫工作及改善本港醫療體系,她在網誌感謝參與抗疫的醫護及公務員,在疫情期間為公共衞生把關,未來會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