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磁導內窺鏡 減手術風險

時間:2021-09-24 04:31:4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在昨日的香港中文大學創新日中,其他展出項目還有用於微創手術的智能磁導內窺鏡,該項目是透過機械臂控制病人胸腔外的磁鐵,讓磁鐵得以控制病人胸壁內的內窺鏡。優化醫生的視野,也能自動追蹤手術工具,同時避免手術工具產生碰撞,使手術更能保障病人的安全。

  另外,中大還介紹了其全球首創非入侵性早期大腸癌與復發性腺瘤的預測技術,僅需採集糞便樣本,並量度糞便中的細菌DNA標記,即可完成檢測。採用技術檢測早期大腸癌和復發性腺瘤的靈敏度更直達90%或以上。技術免除人們受入侵性大腸鏡檢測的不適,為人們提供更便利的方法。

  最後是中大研發的機械人技術,希望機械人代替人類完成某些勞動工作,如樓房建築及外牆清潔工作。機械人技術更會應用於手臂截肢或手指殘缺的人士,為殘疾人士研發不同效用的機械臂或機械指當作義肢,務求改善他們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