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的關鍵一步\屠海鳴

時間:2021-09-20 04:28:13來源:大公报

  昨天傍晚六點,新選制下的首場選舉結束,新一屆選委會全日累計投票率近九成,投票人數約4380人,其中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以及科技創新界投票率百分之百。選民踴躍投票,投票氣氛十分熾熱。下一步,選委會將依法履行選舉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的職責。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環節,是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的關鍵一步。

  就在前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深圳會見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韓正提出了「三個希望」:希望特區政府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組織好接下來的三場重大選舉;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謀劃長遠發展,增進民生福祉,鞏固穩中向好的局面;希望特區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用好中央支持政策,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

  韓正作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在關鍵時間節點會晤特首,既是對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安鼓勁加油,也是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出要求,希望「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由此重回正軌、行穩致遠。新當選的選委們也應體會到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內涵,感到各自肩上的責任重大,在下兩場選舉中,履職盡責,為國把關,為港選才。

  三場選舉事關香港長治久安

  包括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的三場選舉,事關香港的長治久安,必須依法組織好。

  眾所周知,去年「七一」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變,這是令人欣慰的變化。但也要看到,「明獨」已除,「暗獨」的隱患尚未根治。「港獨」勢力以「反修例」為藉口,能夠在香港掀起「顏色革命」的軒然大波,足以說明其能量巨大,也足以說明其根基深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暴露出來的問題僅僅是「冰山一角」。「港獨」勢力一日不徹底根除,香港一日不會寧靜。    

  香港要徹底清除「港獨」,非一策可治,必須多措並舉,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舉措。因為,唯有愛國者,才會真心認同「一國兩制」,才會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才會處理好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唯有愛國者掌握香港的管治權,才會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不給「港獨」勢力任何生存空間,也才能帶領香港社會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運行,實現良政善治。

  中央明察秋毫,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是着眼於香港長治久安的考慮。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法律基礎。但無論多麼好的制度,落到實處才能算數,三場選舉就是落實環節,只能成功,不容有失!

  唯愛國者才能選出愛國者

  在三場選舉中,首場的選委會選舉是基礎,尤為重要。只有確保選委是堅定的愛國者,才能保證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是堅定的愛國者。

  在新選制下,選委會被賦予更重要的職責。新一屆選委會委員肩負着提名和選舉香港特首、選舉40名立法會議員、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的職責。可以說,每一位選委的一票,都比過往任何一屆選委的選票分量更重。唯有愛國者才能選出愛國者。

  首先,愛國者要有責任心。真正的愛國者,具有強烈的國家觀念,他們深知「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如果分裂國家必成歷史罪人。源於此,他們一定會懷有強烈的責任心,會盡其所能,全力以赴,投入到為國把關的工作中,用心甄別每一位參選人,用好手中莊嚴的一票。

  其次,愛國者要有鑒別力。古語云「道不同,不相為謀」。「道」就是共同的價值觀,就是共同的追求。愛國者擁有共同的「道」,愛國者的心靈是相通的。選委會委員是愛國者,他們就能甄別出真正的愛國者,選舉真正的愛國者成為治港者。

  選委肩負的責任重大

  新一屆選委會已經產生,對於選委們來說,不能如以往那樣簡單地視其為「選戰勝出」,應該意識到,肩上的責任重大。

  韓正副總理會晤特首時提出的「三個希望」。其一涉及三場選舉,其二涉及改善民生,其三涉及經濟發展。這是中央領導對特區政府的要求,其實也提示選委們在選舉下一屆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時,一定要聚焦這三個重點選人。

  第一,選舉真正的愛國者進入政權機關。徹底消除「政治爭拗」「政治攬炒」,政權機關不在無聊的政治議題上耗費時間,而會聚焦經濟民生,一心一意謀發展,將極大提升管治效能,有利於香港國際競爭力的提升。選委們須用好手中一票,踢出假愛國者,選出真愛國者。

  第二,選舉擅長破解民生難題的人進入政權機關。用地難、住房難、就業難、養老難……香港多年來積累下來的難題成堆,如果下一屆政府還在破解民生難題上毫無起色,特別是「劏房」「籠屋」還存在的話,必然失去民心,管治難度將更大。因此,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再也不能把「包袱」甩給後人。選委們須用好手中一票,選出擅長破解難題的高手,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難。

  第三,選舉善於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人進入政權機關。香港發展空間狹小,唯有依靠國家才能拓展發展空間。前不久,中央出台的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被稱為「前海挺港方案」,中央期望透過「前海合作」,給香港更廣闊舞台,使前海成為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國家如此關愛香港,需要一批才幹出眾的「治港者」落實才行。選委們須用好手中一票,選出一批能推動發展的人才。

  新一屆選委會已經產生,可喜可賀!新一屆選委們肩負的責任重大,更應盡心盡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