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會監察:非法「初選」不應獲政府資助

時間:2020-10-2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議會監察」質疑攬炒派參選人申報的諮詢服務費屬「天價」,並非合理市場價格。他們指出,攬炒派曾一度舉行違法「初選」,惟所謂「初選」涉及約318萬元的初選費用由52名候選人攤分。「議會監察」認為這一費用不應獲得政府資助。

  「議會監察」指出,候選人申領的選舉開支中,不少是難以有實際定價的服務,而且金額更是「天價」,例如顧問費、營運社交平台費用、提供諮詢服務費用等沒有實際定價的服務。其中,新界西候選人巫堃泰申報的顧問費等涉款71萬,佔其選舉開支比率九成三;王百羽兩份講稿涉款50萬元;參選九龍西的潘焯鴻的影片製作則涉及50萬元。

  促廉署跟進涉詐騙選舉申報

  「議會監察」同時指出,攬炒派曾無視疫情下舉行違法「初選」,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及香港特區政府事後先後發表聲明,譴責有團體舉辦的所謂「初選」為非法操控選舉,亦無法律效力,是公然挑戰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惟從多名攬炒派參選人的申報表當中,違法「初選」支出高達318萬元,相關費用由52名候選人攤分,當中負擔金額最高為區議會(二)的候選人,人均需負責30萬元。

  「議會監察」表示,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已清楚列明候選人定義,正式成為候選人或在提名期結束前公開表示會參選的都屬候選人,故認為「初選」的選舉開支是對候選人的選舉宣傳,該等開支必須申報為選舉開支。但由於為非法舉行的「初選」,政府不應發還,否則變為用公帑資助不合法的「初選」。

  「議會監察」成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表示,「議會監察」要求廉政公署及選舉事務處跟進多宗涉嫌舞弊或詐騙的選舉申報,並將會向廉署作出舉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