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周梓樂死因 VR或首登場

時間:2020-09-17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使用VR協助法庭聆訊,可令法官和與訟律師梳理案情更貼近事實。圖為科大學生周梓樂去年墮樓現場。

  科技大學男學生周梓樂去年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墮樓身亡後,攬炒派及「黃媒」捏造周梓樂「被殺死」、救援延誤等謊言進行炒作,藉此抹黑警方。死因裁判法庭昨日進行非公開的研訊前檢討。研訊定於11月16日開始,預計需時五星期,暫定約60名證人將出席作供。據悉,本案或將首次使用虛擬實境(VR)機器去協助法庭聆訊。\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胡家俊

  昨日的研訊前檢討由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處理,周梓樂父母由大律師鄭淑儀作為代表,大律師葉志康作為外聘研訊主任,而警務處亦獲准列席。死因庭開庭半小時左右便完成研訊前檢討,據了解,周的父母同意展開研訊。

  為期五個星期的研訊暫定傳召60多名證人,包括當日在場的警員、消防員、義務急救員及市民等,周梓樂的診治醫生與法醫亦會作供,研訊主任另外會傳召骨科及鑒證科人員以專家身份評估事件經過及傷勢。

  可免現場視察引起混亂

  據了解,死因庭上將播出停車場的閉路電視錄影,而法庭計劃引入虛擬實境系統,模擬停車場的實際環境,讓陪審團身處大型熒幕前去感受涉案停車場的環境,省去實地考察的時間,但有關技術仍需試驗後方可實施。

  有法庭職員表示,由於本案受公眾關注,一旦裁判官、陪審團、協助研訊的人員有需要進行實地視察,現場人數可能超過20人,更會引來大批傳媒、市民跟隨旁觀;假如落實使用虛擬實境代替視察,有助避免現場混亂。

  東九龍重案組第三隊總督察莫子威在散庭後表示,20名當天執勤的警員將會作供,其中大部分是到場執勤的警員。他呼籲任何人士如能提供有關此案的資料,尤其是有相關錄影的車主,盡快致電與調查人員聯絡(警方:27266284;死因庭:34672230)。

  攬炒派捏造「被殺死」

  去年11月3日晚上,大批暴徒聚集在尚德邨一帶破壞及堵路,警方隨後到場驅散;至凌晨一時許,22歲的周梓樂被發現倒卧在尚德邨停車場二樓平台,不省人事。周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惟至11月8日傷重不治。事件引起攬炒派及「黃媒」捏造周梓樂「被殺死」、救援延誤等謊言進行炒作,藉此抹黑警方,更在每月8日即是周梓樂的「忌日」,號召暴徒到尚德邨聲稱悼念,並在將軍澳區內聚眾搞事,其間大肆破壞交通燈、縱火及堵路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