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眼實驗室硬件本周內就緒

時間:2020-08-10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華大基因的氣膜版火眼實驗室已準備投入服務,有警務人員在內戒備

  政府最快兩周後展開全民自願免費新冠病毒檢測,由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改建的「火眼實驗室」,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昨日有多輛大型貨車出入,送來大批估計是實驗室所需物資。有份參與檢測計劃的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將設16間氣膜實驗室,預計本周內可裝好硬件,屆時每日可做13萬個單管測試,如將樣本「五合一」檢測,每日可檢測逾50萬個樣本,兩星期可完成大規模病毒檢測。

  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黃慶輝(文) 突發組(圖)\&

  胡定旭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本港的大規模檢測是自願性,最重要是有足夠人手做,相信若有約600萬市民接受測試,已有足夠數據找出社區的隱形帶病毒者,阻截患者再在社區傳播,呼籲市民應積極參與檢測。胡定旭指出,全民測試是為了日後「開關」做準備。他提到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大家對於武漢來的人「好驚」,但全民測試發現整個城市只得數百名帶病毒者,「去邊度都無人驚」。

  近日有研究稱採集樣本方式或對影響測試準繩度,而市民是否懂得自行採樣亦是關鍵之一。胡定旭認為,全民檢測的採樣方式未必需統一,收集深喉唾液或採咽拭子皆可,但深喉唾液樣本需先稀釋,才可做混合檢測,雖然步驟有增加,但相信不會拖慢整體進度。

  或以電子方式通知結果

  胡定旭指出,採樣大原則應是由市民自行採樣,但有特別群組如嬰孩、長者及病人等,相信需由已受訓的社工或護士協助採樣。有意見稱咽拭子會令人不適,胡定旭說,自己試過數次「好舒服好易做」,而實驗室亦會檢測樣本是否足夠,市民毋須擔心採樣不夠準確,但最終採樣方式,料政府將聽取專家意見後會再作最終決定。

  胡定旭表示,三間化驗所只會負責全民檢測的測試部分,派樣本樽和收集樣本樽等物流程序,均由政府負責,他建議當局可以在便利店或港鐵站派樽,市民完成後「行落街扔返落去收集箱」。他又說,政府正研究應如何分區做測試,或由高風險區做起,而檢測結果則可能以電子登記方式,利用網絡通知市民,而非以短訊通知,政府將選取最有效的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