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正義市民向803基金舉報後不領賞

時間:2020-08-07 04:23:23來源:大公報

  一年前的8月3日,亂港暴徒拆下尖沙咀海旁的國旗,擲入海中。當晚梁振英憂心忡忡:恐怕這類違法事件陸續有來。於是他先決定以個人名義懸紅100萬元追查破壞國旗的歹徒,其後又邀請友人組建803基金,集中力量為止暴制亂出力。

  803基金仿照在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已有幾十年歷史的Crime Stoppers(罪案制止)組織,旨在動員公眾提供罪案線索,協助執法部門破案。梁振英說,成立頭一個月,基金已收到不少熱心人主動捐款,至今不需要更多資金。

  連梁振英在內,803基金共八名理事,包括退休警務人員、建制派政團代表。過去一年,每當駭人聽聞的違法暴力事件發生,梁振英很快就發短訊給另七名理事,商討懸紅金額後便第一時間在網上公布,過程往往只需半小時。據梁振英透露,在兇徒未有機會藏身或逃離香港時,基金已開始收到舉報線索,運作成效顯著,而且線索愈來愈符合警方緝兇的需要。

  有暴徒「篤灰手足」領賞金

  一年來舉報不少,最令梁振英感動的事,是有市民不僅提供有用的線索,而且講明不要數額豐厚的賞金,原因是實在「睇唔過眼」,只希望幫香港,覺得香港「唔應該亂成咁」。今年7月1日前,亦有父母向803基金舉報自己的子女,認為任何人犯法都應負責,而且同樣不要賞金。但反而有亂港暴徒靠「篤灰手足」領賞金。

  梁振英認為,種種暴力行徑針對背景、意見不同的商舖或平民,目的就是讓反對暴徒的人害怕,「你怕,佢就得其所哉,可以控制整個社會,所以每一位香港人都應該挺身而出,不能怕。」他相信,803基金的作用之一,也在於讓700多萬香港市民看到、讓少數暴徒看到:「我們不怕,我們要直面你們的暴行,我們要支持警隊的工作,我們要把暴徒繩之於法,我們不能讓暴力令市民害怕。」「現在,愈來愈多人勇於站出來舉報暴徒,愈來愈多意見領袖敢於點名直斥其非,這是社會上相當有利於止暴制亂的變化。我們不能屈服於暴力的淫威之下,我希望香港社會的正氣能發揚起來。邪不能勝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